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妈妈的酱汤馆》中多样的女性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01 新浪娱乐

  在央视热播的26集电视剧《妈妈的酱汤馆》中众多的女性角色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人觉得女人的戏比男人的戏好看,尤其是在中国,女性自强的外表和丰富的内心,使她们更容易成为故事的焦点。

  李淑香(刘红梅):母亲李淑香这一角色一直是本片的线索人物,虽然故事开始她就因病离世,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她的关注和好奇。这位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妇女,她迷一样的过去始终吸引着观众。她的一切好像都具有两面性:在孩子们看来她是一位慈祥的母亲,贤惠、温柔,通情达理;在周围的邻居们看来,她又是一位不守妇道、为人轻浮、残忍抛弃亲生儿子的风流寡妇。随着谜底一层层地被解开,树立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形象,她坚强善良,在挫折面前从不退缩。

  扮演李淑香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刘红梅老师,从她表演的举手投足之间,我们仿佛看到了自己母亲身上那种平凡而朴实的伟大。

  表演得分4.5 形象可信度 4

  金百合(陶红):金百合作为本片的第一女主角,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她那率真的性格,她身上的独立、执着显现出当代年轻人的风貌。百合在遭受丧母等一系列的打击后,在母亲精神的鼓励下迅速地走出了人生低潮。她的坚韧,使她有力量应对一切困难;她的正直,为她赢得了珍贵的友情;她的善良,更是为她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与尊重。在爱情面前,她也十分真挚,那种勇于放手的阔达胸襟很是让人感叹。当然她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还是有缺点,比如在处理事情的方法上,往往显得过于感情用事,甚至会做出偏激的行为,但这也是她可爱的一面。

  主演陶红从她所扮演的百合身上为观众展现了一种青春的励志,希望这种精神对当今青年起到激励的作用。但众多网友反映陶红在扮演百合时,前半部分演得过于野蛮,和后半部分的“小鸟依人”反差过大。更有人说,陶红眼睛太大,一点也不像朝鲜族。

  表演得分 4 形象可信度 3.5

  里里(吴辰君):美丽可爱的里里,是一位人见人爱的女孩,而且有一个让很多女孩子羡慕的职业――空姐。她和百合的弟弟金龙七一见钟情,并十分支持龙七的音乐梦想。后来却和龙七在感情上产生了误会。里里一直想消除误会,可是阴差阳错下,误会反倒越来越深,这对恩爱的恋人不得不分手。但在里里心里,从来没有忘记过龙七,她认定龙七是她这一生唯一的最爱。这个看似花瓶的角色被演员吴辰君赋予了丰富的内心世界,在里里身上我们看不到年轻人身上常有的浮躁与幼稚,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坚定与真诚。

  吴辰君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里里”是她这几年拍摄的现代戏中十分喜爱的一个角色,虽然自己和里里的个性也不完全一样,但演得越久吴辰君就越融入了这个人物中。

  表演得分 4 形象可信度 4.5

  林美姬(李妍秀):韩国千金大小姐林美姬又是剧中一个非常抢眼的角色。美姬从小深爱着男主人公安平原,一心想成为平原的妻子。当她发现平原和自己的关系出现问题后,便毅然离开韩国来到平原身边,捍卫自己平原未婚妻的地位。虽然美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那娇横任性的性格可能会让多数人看不惯,但她的单纯及她对平原专一的爱情又让人对她十分怜惜。

  韩国演员李妍秀把这个并不讨好的角色塑造得不但不讨厌,而且十分可爱,相当出彩。这位在韩国七岁就开始演戏的演员是韩国著名童星,十多年的影视拍摄经验使李妍秀在表演上功力十足。

  表演得分 4 形象可信度 4

  姑姑(金恩秀):平原的姑姑安贤善是剧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在故事的发展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自从把小平原从中国接回韩国后,姑姑就一直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抚养。由于误会平原母亲的贞节,和爷爷一起长期对平原隐瞒真相。她为平原计划几乎所有事情,包括平原的婚姻,想让他按自己认为对的人生生活,却从来不顾忌平原的感受。得知平原调查母亲的过去以及同百合相爱,她更是百般阻挠。直到一切真相被揭开,她才后悔莫及。姑姑代表了现在社会的家庭长辈中固执、保守的那一部分,他们按自己的意志安排子女的生活,最后的结果往往并不能让他们满意。

  在金恩秀的表演中,我们体会到了一种大气,姑姑的顽固、事故、精明、端庄都被有机地贯穿在了角色中,使人物具有多面性,非常有看点。

  表演得分 4.5 形象可信度 4.5

  吴大婶(柏青):吴大婶作为母亲李淑香生前的好友,在李淑香过世后一直照顾着淑香留下的百合姐弟俩,还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百合重开酱汤馆,从她的口中,我们还了解到母亲许多感人的故事。吴大婶的勤劳、朴实让我们看到老一辈人身上特有的智慧与精神。

  著名老艺术家柏青老师饰演的吴大婶延续了柏青老师自然、淳朴的表演方式,使人感到亲切。不过也有网友反映,说柏青老师的东北口音太重,让人很难和延边朝鲜族老太太挂上勾,不过这个老太太的演技确实没话说。

  表演得分 4.5 形象可信度 3.5

  片中还有几位其他女性角色,如古灵精怪的小培、性情直爽的赵琳,她们也以鲜明的人物个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的来说,剧中的女性人物都是有着丰富的思想和特征,也正是这多样的人物角色为我们带来了这一部精彩的《妈妈的酱汤馆》。馒头/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