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毛佩琦:《大明王朝》播出 谈明朝的禁佛崇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30 新浪娱乐

  大家都知道明世宗朱厚熜笃信道教。明世宗为什么会笃信道教?这有很多原因,第一,就来源于他父亲的影响。他父亲兴献王朱佑杬是孝宗朱佑樘的弟弟,被封在湖北安陆,在今湖北钟祥县。朱佑杬与一个叫做纯一的道士交游,也信奉道教。这深深影响了少年的明世宗。他即位后,因为身体多病,常以斋醮方式祈祷神仙帮助,更加深了他对道教的依赖。明世宗即位后,一反武宗之政,纠偏纠弊,一切反其道而行之,除了政治领域表现得十分突出外,在宗教上也是完全相反。武宗崇佛,正德年间,因崇奉佛教,番憎、妖人出入宫禁,地位特殊,待遇优厚。武宗对他们赏赉无算,为患不小。明世宗崇道,就将宫中的佛教活动一概扫除。

  嘉靖元年(1522)三月,根据工部侍郎赵璜的建言,查抄了大能仁寺妖憎齐瑞竹的资财和玄明宫的佛像,又由礼部郎中屠埙普遍检查了京师的各个淫祠,一律予以拆毁。同时,这年七月,明世宗朱厚开始兴建道观,用以崇奉道教。不久,明世宗又在太监崔文的引诱下,在乾清官等处举办斋醮,日夜不断,命宦官十余人学习经教。大学士杨廷和等请求他“斥远僧道,停罢斋醮。”并上书弹劾太监崔文。但是,明世宗朱厚熜一律不予回答。

  明世宗朱厚熜崇奉道教到什么程度呢?,给事中郑一鹏在一封奏疏中透露说:“乾清、坤宁诸宫,各建斋醮,西天、西番、汉经诸厂,至于五花宫、西暖阁亦个有之。或连日夜,或间日一举,或一日再举。”

  由于没有子嗣,嘉靖十年(1531)十一月,他在钦安殿建立了“嗣醮”。皇帝的子嗣就是国本,因此这种建醮似乎名正言顺,竟以礼部尚书夏言充任醮坛监礼使,侍郎湛若水、顾鼎臣充任迎嗣引导官,文武大臣每日进香,皇帝亲自举行开始和结束两天的礼议。设立了祈嗣斋醮后,一早一晚在祈坛上都有云气出现。后来,皇嗣诞生,明世宗认为这是他崇信道教之功。

  道士邵元节的地位越来越高,明世宗朱厚熜对他的宠幸越来越隆,加给他致一真人道号,赐给玉带冠服,令他统领金醮事,又颁给玉、金、银象印各一颗。明世宗朱厚熜到南郊祭天,就由邵元节担任分献风雷灵雨坛。邵元节可以出席在奉天殿举行的宴会,与二品官员坐在同列。

  得到明世宗朱厚宠幸的道土还有天师张彦吁、方士陶典真(仲文)、段朝用,等等。

  明世宗把一切事情都与道教相联系,比如,灾异、祥瑞、冤狱、疾病、边防等等。其迷信几近于偏执、神经质,比如,他命驸马邬景和等到宫中撰写玄文,邬景和说自己不谙玄理,请求辞免,表示要“洗心涤虑,效马革裹尸之报”。明世宗发怒说:“景和故出不祥语,当拟怨讪律。”竟将驸马邬景和革爵,安置于昆山。

  御使杨爵对明世宗一心斋酿修炼,而不顾人民疾苦提出批评,结果被关入镇抚司狱长期关押。

  明世宗朱厚熜给自己、他的父亲兴献皇帝、母亲兴献皇后、孝烈皇后方氏都起了很复杂的道号。明世宗朱厚熜自己的道号是:“灵霄上清统雷元阳妙一飞玄真君”,后加号为:“九天弘教普济生灵掌阴阳功过大道思仁紫极仙翁一阳真人元虚玄应开化伏魔忠孝帝君”,再加号为:“太上大罗天仙紫极长生圣智昭灵统三元、证应玉虚总掌五雷大真人玄都境万寿帝君”。

  明世宗甚至要词臣撰写“册天表”。明人说:“天岂可册哉?即加号曰皇天上帝何益?曷异儿戏!”

  嘉靖十五年(1536)五月,明世宗修建了道教的慈庆、慈宁宫,开始禁毁宫中的佛像。禁止佛教,得到了上下一致的认可。作为正统的知识分子,儒学与佛教是不两立的。大服千善殿中有用金铸造的“ 神鬼淫亵之状”的佛像以及“支离傀儡”,达一万二千多斤,还有金函、玉匣,藏贮有不少佛骨、佛牙之类的东西。明世宗说:“朕思此类,智者以为邪秽不欲观,愚民无知必以奇异奉之。虽瘗中野,必有窃发以祸民者。”他命令全部:“毁之通衢,永除之。”当时说: “宫中邪秽,禁斥殆尽”。明世宗禁佛,对民间佛教势力也造成了相当大的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