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我们的大片没有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7: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几个好友聚会,席间听闻贾樟柯《三峡好人》上映不到一天就已经被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挤下了北京院线,顿觉五雷轰顶。不久前,因为获悉《三峡好人》要在所谓的贺岁档上映,还在为之欢欣鼓舞呢!那是我今年唯一一部想要买票进电影院看而非等待盗版碟的片子,不为感觉胶片,就为了用这种方式表示自己对民族优秀电影的支持。可惜……几个朋友顿足锤胸之余,打算结伙到石家庄去看《三峡好人》。与之相反的影片待遇是满城尽映的《黄金甲》,大家一致表示:坚决不去影院看!要看只看盗版碟,而且只看借的盗版碟。

  对这两部影片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虽然略显夸张,但是却可真实地反映出电影爱好者们对“大片”憎恶的心理。而这种憎恶感不只局限于几个艺术青年,放眼最能体现民声的网络,单从对《英雄》以来的所谓大片的种种恶搞现象中,我们就不难感受百姓对大片既期待又失望进而憎恨的复杂心理过程。

  所谓大片,在传统的概念里是指耗资巨大、具有全球票房的好莱坞电影。而我们所谓国产大片,几乎是指特定的几部影片:《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夜宴》、《黄金甲》。

  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接受,我们都不得不承认,这几部影片在商业炒做和票房回报上是成功的,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中国电影正在朝着国际化、商业化飞速狂奔?是否意味着中国商业影片在崛起和成熟?是否意味着中国电影已经开始走出低谷再度兴盛?这些都是值得怀疑的。

  的确,从《英雄》到《夜宴》再到《黄金甲》,技术硬伤少了,台词不那么弱智了,大片不能当喜剧片看了,已经没有没有什么大纰漏可供网民攻击了,但也仅此而已。观众被宣传挑逗得鼓胀的期待总是在看完影片后嘎然而止,心里留不下一点回味,没有再看一遍的冲动,这种失落造成的空虚感,使得这几部耗资巨大苦心经营的片子都逃不出一再被恶搞的命运。这怨不得网民没有道德低线怨不得百姓“无耻”,恶搞,只是一再被强势宣传愚弄后的忍无可忍的发泄。而被骗的感觉来自于得不到观影后的满足感。

  那么,问题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商业大片其实已经具备了所有成功商业电影的硬件设备,比如大投资,大导演,超级明星阵容,超强的宣传攻势等等。好莱坞大片具有的商业元素我们可都有了啊!难道还不够娱乐么?难道还不能满足观众日益贪婪的观影胃口么?是不是我们的观众对自己的导演要求太苛刻而对美国导演睁只眼闭只眼地姑息纵容吗?

  不妨与公认的好莱坞大片做个比较。《辛德勒名单》也是大制作大场面大导演,可是那影片投射出来的是足以照耀后世的人性光辉。〈辛〉片对人们心灵所起到的震撼使得这部影片在上映十年后也被很多人一再反复观看。其实,不应该拿这部影片来比,这样比比不起,因为差距不是一星半点的。就只说同类的娱乐性质的大片吧。《泰坦尼克》虽然有矫情做作的成分,但她却表现出人们在危机时分体现出的忍让、关爱和尊严。不管当时有多少骂声,但不可否认的是,当甲板上几名乐师在做最后的演奏时,所有的观众都潸然泪下,而且过了许多年后,人心,依然能在那些场面里肃然庄重。《指环王》和《星球大战》以及《黑客帝国》,制作的精良和电影节奏的完美把握就不说了,单说内容,虽然也是魔幻题材,可里面充满了牺牲意识和拯救意识。简单地说,看外国大片,人们不仅得到了视觉享受,同时也得到心灵满足。双重的快感使得人们一再期待下一部的诞生。

  回头看看我们这几部所谓国产大片,〈英雄〉虽然提出了“天下”这种与时俱进的时髦概念,但整体上却因背弃了古代英雄的言必信行必果的道德信念,而成为牵强附会的马屁之作。〈十面埋伏〉和〈无极〉里全是算计和谎言(硬伤多得另人发指就不必说了)。而今年的〈夜宴〉和〈黄金甲〉,相对来说,在制作上已经比较成熟,至少没有满目苍痍得让人当闹剧来挖苦,算是两部及格的或者完整的电影,但两部影片不约而同地充满了折磨、狡诈,乱伦和扭曲,惟独没有温暖和关爱。我们的大片好象一具华丽衣着包裹着的行尸走肉,视觉上给人以享受,但心灵却得不到震撼和温暖。而这,正是观众失落的真正原因。

  追溯一下就知道,这几部大片缘起于《卧虎藏龙》。中国武侠片《卧虎藏龙》的国际声誉和票房奇迹刺激了张艺谋,于是有了张式武侠《英雄》,而张艺谋又刺激了陈凯歌,于是有了无聊至及的《无极》。张陈又刺激了冯小刚,于是,平民喜剧电影导演也不甘落后,赌气似地玩起了行为艺术《夜宴》。这几部影片虽然不是一无可取之处(至少在某些画面和形式上的创新是值得肯定的),但归根结底都缺乏《卧虎藏龙》深邃的情怀和人性的细腻韵味。

  据说张艺谋最欣赏的导演是日本导演黑泽明。的确,他学习到了黑泽明影片画面的华美构图和色彩,甚至在画面造型上早就超越了黑导,但是,他却没有体会得到黑泽明电影的精髓。黑泽明著名的“大片”〈乱〉,也是借用莎士比亚的原著,但是影片的片眼却是影片结束时,那老仆人顿足锤胸地指着火光冲天的城楼在喊:“你看他们争夺的是什么啊?他们在争夺仇恨与毁灭!”这种宗教般的人文情怀,是张导们至尽还未企及的。我看,以后就更难说了。

  其实,平心而论,至少张和冯在技术上,从舞美到造型到画面构图到摄影,都已经驾轻就熟,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不匮乏,已经具备了执导国际级商业大片的基本功底。但是,导演们的思想境界和人文情怀的局限,却使得装越画越浓,但遮盖不了眼神的空洞;黄金甲越穿越厚,却包裹不住内里的苍白。所以,尽管张导们在冲着奥斯卡一路狂奔,但离真正的国际化的距离还很遥远。

  因为,我们好象什么都有了,惟独缺少灵魂。文/金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