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届金球奖将左右奥斯卡 这边得意那边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3:08 新浪娱乐

  据有关媒体11日报道,奥斯卡分析人士倾向于将好莱坞颁奖之际称为两大竞争对手之间的决战。可以预料,在15日的金球奖得胜而归者,在奥斯卡之夜极有可能两手空空。

  金球奖是好莱坞能一视同仁的为数较少的颁奖礼之一,无论是大受奥斯卡欢迎的重量级影片还是在奥斯卡之季常常受到轻视的小预算影片都有可能成为金球奖的“贵宾”。今年音乐或喜剧类预兆不错,如获得金球奖最佳配角提名的艾迪·墨菲和詹妮弗·哈德森(《追梦女孩》中的两名演员)。他们与《女王》中的主要提名演员海伦·米伦以及《末代独裁》福里斯特·惠特的奥斯卡前景都一片大好。音乐剧《追梦女孩》可能会走2002年的《芝加哥》的路线,后者获得了金球奖最佳音乐或喜剧类影片奖,还越过影片《时时刻刻》《钢琴家》《纽约黑帮》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派拉蒙公司发行主任吉姆·塔尔普说:“在结果揭晓之前我们不想考虑这个问题,但是,这与影片的类别没有关系,而是与投票人有关。《追梦女孩》恰巧是一部人人喜欢的影片。”通过收购梦工厂派拉蒙获得发行这部音乐剧的权利。

  如果能赢得金球奖最佳音乐或喜剧类影片奖的话,《追梦女孩》可能会奋而加入奥斯卡大战,与金球奖提名的最佳剧情类影片——黑帮影片《无间道风云》和多国演员联手奉献的《通天塔》,以及讲述王室信任危机的《女王》角逐奥斯卡。可能它还会与另一部大众喜欢的,被提名为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的喜剧《阳光小美女》相竞争。组办金球奖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会长菲利普·伯克说:“我认为,《追梦女孩》一定是一部奥斯卡提名影片,《阳光小美女》也很受学院观众的喜欢。有几年,喜剧或音乐类影片境遇惨淡,尤其是在表演方面。但是,近年来,喜剧或乐类影片又变得非常强势。”

  在过去两年,两名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片获得者——《一往无前》瑞茜·威瑟斯彭《灵魂歌王》杰米·福克斯摘取了奥斯卡奖。金球奖和好莱坞工会奖和影评人协会奖一道从众多参赛影片中选出了最佳影片。一般而言,金球奖最佳影片获得者会获得相同的奥斯卡荣誉,但也不全是这样。去年,金球奖选出的最佳影片只有两部——《断背山》《晚安,好运》,两部影片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然而,成为最终的奥斯卡赢家的却是金球奖没有提名的影片《撞车》。两年前,金球奖和奥斯卡也曾有过一次“分歧”,影片《飞行家》被评为金球奖最佳影片,而奥斯卡却偏偏厚爱小制作的煽情之作《百万宝贝》。多年来,围绕奥斯卡最佳影片,两类金球奖荣誉影片你争我斗,最终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有《指环王·王者归来》、《角斗士》、《莎翁情史》和《英国病人》,通常最佳剧情类影片获胜。

  作为最佳音乐喜剧影片,《追梦女孩》似乎是金球奖的宠儿,尽管沙查·巴隆·科恩的《波拉特:宝拉西游记》势力也很强劲,伯克说:“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85名评委对《波拉特》的评价都很高。”最佳剧情类影片因马丁·西科塞斯的《无间道风云》,斯蒂芬·弗雷斯的《女王》,以及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通天塔》显得尤其强势。表演奖似乎更容易预测,凭借影片《女王》中伊丽莎白二世一角,海伦·米伦显然是金球奖和奥斯卡锁定的最佳女演员。在《末代独裁》中饰演乌干达独裁者阿迪·阿敏的福里斯特·惠特克俨然是最佳男演员的领跑人,虽然曾经七度获奥斯卡提名的彼得·奥图在影片《末路爱神》中将一个好色的老演员演绎得淋漓尽致,也可以称得上是一匹实力雄厚的“黑马”了。

  今年新增动画片奖的提名影片包括谈论汽车的喜剧动画片《汽车总动员》,描写企鹅的《欢快的大脚》和怪异影片《怪兽屋》。《汽车》的导演约翰·雷斯特:“电影让我们拥有这样的奖项,真是令人激动。”雷斯特导演的影片《玩具总动员》曾一度引领了好莱坞电脑制作动画片的狂热。雷斯特继续说:“今年我们放映16部不错的动画片。”对于金球奖来说,另外一件新鲜事是美国导演赚得了5部最佳外语影片的2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日军的视角回顾硫磺岛战役的影片《硫磺岛的来信》和梅尔·吉布森的玛雅史诗影片《启示》将与德国的《窃听风暴》,墨西哥的《潘神的迷宫》,以及西班牙的《回归》竞争最佳外语影片奖。执导两部二战题材影片《父辈的旗帜》《硫磺岛来信》的伊斯特伍德则获得了两个最佳导演奖提名,获得同一奖项的重复提名是金球奖历史上少有的创举。

  在这次的剧情类最佳男主角角逐中,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无间道风云》中的地下警察和《血钻》中冒险在非洲寻找财富的寻宝人占得两个席位。迪卡普里奥说:“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我必须得说,我是一个非常卑微的人,我以此为荣。”对于记者问及的是否奥斯卡提名也会随之而来的问题,他显得很腼腆:“那将是一种非常绝妙的感觉,真的是这样,这是一件命中注定的事情,我一直在谈论它,但是,这是事实,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情,完全不在我的掌控之中。”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