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男才女貌》发现日常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05 新浪娱乐

  在马楚成的镜头里,《男才女貌》格外呈现出一种对“美”的执意追求。《男才女貌》再次延续了马楚成以往绝大多数作品中专属于他的风格化的优美画面,先天的敏感和后天的职业训练,使得这位摄影师出身的导演在取景、构图、光线等方面拥有常人不及的优秀直觉。然而不论是高圆圆的典雅和端庄,还是余文乐的腼腆和帅气,甚至是影片外景地云南大理的古镇风貌和那里似乎被永远定格的晴朗,这些令人赏心悦目的视觉元素只是《男才女貌》“皮”上的美丽。除此之外,它还有“肉”上的“美”,那就是人物平静然而强大的内心世界以及始终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在这个狂飙突进的时代和处处充满喧哗和骚动的世界里,他们那种单纯却不缺少热情的生活态度因其不合时宜而罕见,因其罕见而陌生,因其陌生而产生美感。

  不过,这些仍然不是《男才女貌》的全部,真正让这部电影脱颖而出的是它“骨头”上的美。这些“美”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它充斥于我们生活中所有微小细节之中,但又因为生活常态的层层遮蔽而隐匿在黑暗之中,不能被我们轻易发现。在有情人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后面,是《男才女貌》力图发现日常之美的勃勃野心。

  日常是“日复一日”,日常是“琐碎庸常”,日常是“平淡无奇”,它其中会有美吗?不是应该只有“创世纪”、“里程碑”这样的词里才有美吗?《男才女貌》对此显然是怀疑的,它相信除了金碧辉煌,自然素净里也应该有美;除了“弑父娶母”,“结婚生子”里也应该有美;除了古装宽袍大袖的繁复层叠,现代制服的简单利落里也应该有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这句话很多年以前曾经流行过,现在的人不大说了——不过它的道理还在。先于发现的能力丧失的,是发现的热情和对待生活的赤子之心。

  《男才女貌》开始于一个年轻人早晨起床的镜头,他的妈妈死拉硬拽把他拖起来,他却没有像他妈妈希望的那样坐在桌边吃早餐,而是拿了几个点心悄悄溜了;影片结束在一个十字街头,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通知自己的丈夫回家吃饭。这一个“上班”一个“下班”的两组镜头,其实含括了通常被我们认为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家庭”和“工作”,“上班”“下班”正是在这两种处境中转换的最日常的动作,而“吃饭”又被同时处理成这两场戏中最核心的戏剧因素。《男才女貌》用这样的动作作为自己的开场和落幕,无疑是将日常生活仪式化的隐喻。只是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日复一日”中,一个需要母亲拖着起床的男孩子,已经悄然成长为一名在公共场所维持秩序的父亲。王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