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张杨的生活小人物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42 新浪娱乐

  他将镜头挂在小人物的房檐上,记录他们最真实也是最感人酸甜苦辣,

  他将真谛隐藏在小人物的灵魂里,发掘他们内心的悸动。走进张扬,走进他的小人物……

  出生 于20世纪60年代的导演张扬作为新生代的第六代导演,以其真实动人的平民影片风格已在多伦多、曼谷、威尼 斯等大型国际电影节上摘得众多奖项,不论是《洗澡》的好评如潮、《昨天》的“金翼奖” 还是《向日葵》的圣 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的最佳导演银贝壳奖和最佳摄影奖,导演张扬的视角从未离开过生活里那些真实、苦痛、纠结、 矛盾、平凡而真挚的小人物。

  《洗澡》VS《向日葵》的小人物之一:父与子

  拍摄于1999年的《洗澡》描 述的是 一辈子经营澡堂子的老刘和他冷漠的大儿子刘大明与智商低下的小儿子刘二明的故事,在这群平凡的小人 物中,老刘是传统的人情、亲情的意旨符号,与其乐融融的传统澡堂一起,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温暖人情的一种视觉 表征,而与之对立的,则是以南下打工躲避家庭责任的冷漠、孤独的大儿子,儿子对传统澡堂的弃绝,正是隐喻了 对父亲与传统的一种背叛,传统与现代的冲突在这对父子身上和那腾腾热气的澡堂里上演。

  六年后,张扬再次将 镜头对准了一对不起眼的父子,在这朵张扬花了三年时间栽培的《向日葵》中同样记录了父与子两代人的冲突与矛 盾,严格的父亲用自己方式一心只想把儿子培养成画家,而对父亲只充满陌生、愤恨、埋怨的儿子却始终叛逆地与 父亲背道而驰。与《洗澡》不同的是,《向日葵》更加真实地加入了导演张扬自己儿时的生活情感体验。

  导演张 扬运用老刘与刘大明、向阳与父亲这些平凡的生活小角色的争吵、矛盾、冲突、对立,折射出了整个时代、社会及 家庭的理解与交流、沟通与宽容的真谛。

  《爱情麻辣烫》VS《太阳花》的小人物之二:恋人

  张扬的处女作《 爱情麻辣烫》与06年的较新作品《太阳花》都不约而同地描写了当代城市人的爱情生活画卷,《爱情麻辣烫》以 一对青年准备结婚,这样一件几乎每个同龄人都要经历的看似普通的事为线索,而引出了五个各不相同却在内在精 神上相互关联的爱情故事,极其贴近生活地涉及到了初恋、热恋、结婚、婚后生活、离婚、黄昏恋等这些常见的阶 段性的情感生活片段,构成了一个完整而丰富多彩的人生。

  《太阳花》的场景更是简单,每天站在教堂门口卖 太阳花的女孩和教堂对面卖摄影器材的男孩,男孩每天都会来向女孩买一朵太阳花,每天都会在商店的橱窗里架一 台摄像机记录着女孩的一眸一笑,每天晚上都会再次温习女孩的微笑。

  简单、平常的小人物的各种阶段性的恋爱 ,甚至是无声的暗恋,在导演张扬的镜头下显得异常激动而耐人寻味,这些情感生活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边 ,透过张扬的小人物我们开始反思自己家庭、生活的得失与苦乐

  《昨天》VS《落叶归根》的小人物之三:落魄 的人

  如果说张扬的第一部作品《爱情麻辣烫》还只是纯属虚构的话,那么2002年的《昨天》与时下大家正翘 首以待的《落叶归根》就是完全是把生活中的原型搬上了银幕。《昨天》是根据演员贾宏声的个人亲身经历改编,

  讲述一个80年代颇有前途的演员如何走上吸毒的道路自毁前程,又如何在家人的关怀帮助下戒掉毒瘾的感人故事 。影片的一切都脱胎于原封不动的真实故事,时间跨越上个世纪90年代整整十年,片中所有人物均由本人扮演,

  其中饱蕴的情感浓度和与生俱来的情感张力不经修饰地跃然而出。

  张扬目前投入最大的一部影片,耗资3000 万的《落叶归根》则是取自于《南方周末》的一篇新闻报道《打工者客死,同伴背尸还乡》中民工的原型,为更真 实地拍摄此片,张扬还特地驱车赶往湖南与当事人面谈。五十多岁的在深圳打工的民工老赵,为了一句酒后的承诺 ,背死去的工友老王的尸体回乡安葬时在路上所发生的一切成为影片《落叶归根》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么一个不起 眼的民工唤起了我们自己及周遭人都应该且本应该具备的品质:执著、承诺与信誉。

  染上毒瘾的贾宏声已无前途 可言,堕落、偏执、极端、与其他人格格不入,正当落魄的他一步步走向深渊的时候,家人向他伸出了最有力的援 助之手,至上的家庭亲情令人感动至极。年迈无力、贫穷邋遢、底层落魄的老赵通过对自己承诺的坚守,展现出了 崇高的人格魅力。贾宏声与老赵的落魄是不同性质的,但带给我们的是同种性质的感动,即对家人、对朋友应有的 那份重要的责任。

  张扬的大部分影片都是文艺片,但又不丢弃商业化的操作,张扬认为商业操作是为了让他的这 些小人物走进更多观众的视线。张扬是一位难得的能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取得平衡的年轻导演,这或许也就是他为什 么能信心十足地预计还未公映的《落叶归根》的票房将过亿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