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气势如虹浩然长歌--析《贞观长歌》之艺术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21 新浪娱乐

  中央电视台一套正在热播的82集长篇电视连续剧《贞观长歌》(blog)是一部表现唐太宗李世民的文治武功,再现“贞观之治”社会风貌的优秀历史正剧。它反映了中国历史上一段灿烂辉煌的盛世气象,是一部鸿篇巨制,一首雄浑史诗。影片注重气势的渲染,给人以大气磅礴、气象恢宏之感,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一、剧情紧凑,矛盾集中,形成叙事上的紧张气势和节奏

  一部好的影片,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能够吸引大批观众的眼球,形成收视的热潮。电视剧《贞观长歌》的开篇选取了一个很特殊的历史坐标点:刚刚经过玄武门之变的李世民登上了新兴大唐王朝的至高权位,但是民心未抚,根基不稳。隐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的部属和余党,或消极抵制,或蠢蠢欲动。燕王罗艺等人假借为太子复仇的名义,公开扯起叛乱的旗帜,挑战唐太宗的权威与合法性。而北方草原民族首领颉利趁势举大军逐鹿中原,兵临长安城下。唐王朝腹背受敌,内忧外患,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三方斗智斗勇,一场紧张又好看的战斗就此拉开序幕。

  本剧开头简洁,直接从唐太宗登基一幕切到罗艺谋反,颉利宣战的场面,形成剑拔弩张的紧张态势,同时影片又注意节奏的控制和把握。它并没有接着就表现各方厮杀,血拼斗勇,而是三方各自在打攻心战、计谋战,衡量利弊,斗智斗勇。在斗智的过程中,放慢了电视剧的刚一开始就制造的快节奏,却起到了铺陈的作用,引发了观众对战争的心理期待,营造了心理紧张感。

  罗艺并不是真心想战,他只是想趋机坐收渔翁之利。颉利想走陇山小道,出奇兵制胜。李世民则要从国家大局出发,全面考量,平衡利益关系。华亭之战、杀哥伦镇各部领、长安城之围、便桥保卫战……一幕幕精彩纷呈,一张一弛,扣人心弦。

  二、识大体,明大义,塑造大气凛然之君王

  唐太宗李世明作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帝王,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大唐盛世,必有大开大阖、气吞山河之势和过人的胆识;必有常人所不及的胸襟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电视剧《贞观长歌》就注重了对他人格之势的渲染。

  1登基之势

  开阔雄伟的宫庭建筑,盛大的登基大典,文武百官的朝拜,已经是气势恢宏了,可是如何突显一个帝王的个人风采呢?一骑白马疾驶而来,唐太宗李世民驾于马上,凌空飞跃,泰然自若,气势尽出。飞马驾驭动态之势取代了开始静态场面之气势,即显示了登基场面的宏大也彰显了唐太宗的个人之气势。

  2生死之势

  时逢多事之秋,国家遭遇战争的危机,内忧外患,面临劲敌。作为君王,李世民没有把他自己的生命和地位看得至关重要,表现出过人的气度和胆识。乱世出枭雄,面临生死考验时,才更显出人的伟岸。

  城外遭遇颉利的士兵,李世民敢于亲自带兵出战,他认为自己虽是帝王,但更是一个征战多年的将军,有着带兵杀敌的谋略和豪气;大兵压境,面对傲慢无礼的颉利来使,他保持沉着冷静,维护了国家和帝王的尊严;大臣劝他迁都,是为他作为君主的生命安危的考虑,但他坚决地要留在长安,要用一场生死战来换逃避之后的数百场血战,表现出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气势。

  3胸怀之势

  李世民有一个爱民爱臣之心,那是宽大的胸襟。他以恩服臣,以恩服民。礼葬隐太子、重用魏征、推行民族团结政策、内迁颉利部众,正是他用博大仁爱之心去化解了各方矛盾,实现了民族融合和国家安定,建立起盛世太平。

  面对危机,他能将个人生死置于度外,视之淡然,重江山社?和黎民苍生,所以才会力排众议,不迁都逃亡,而是直面颉利的危逼。

  正是由于一代君王能够面临危险,置个人的生死、利益、安危于度外,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战在国家民众大义的角度上去考虑和担当,才会有他宽大胸怀之势,直面生死之势。才会彰显他人格的魅力,突现他作为人的气势。

  三、场面和画面上的气势营造

  作为电视剧,在镜头造型上,一般多会采用中景、近景和特写。一般不太重视人与环境的表现,而更多的重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表现。在这部电视剧中,影片在很多需要表现气势的场面中,有效的配合了画面和镜头,利用了远景、全景和大全景来表现宏大场面和气势。如李世民登基,就用了大全景的画面。哥伦率部出兵攻打华亭时,就用了远景和全景来表现军队的浩大和气势。

  本剧中还利用气氛来营造大场面和气势。如颉利军队夜里攻城,利用从天飞来的火箭阵,以及人声、灯光、火把、马蹄声等气氛的渲染来衬托战争的气势和场面。

  此外,《贞观长歌》不仅仅以浓墨重彩的笔调,深入刻画了李世民作为政治家、军事家的形象,还着力塑造了一大批鲜活的人物形象。这些英雄豪杰,谋臣谏士,虽然个性鲜明、性情各异,但都是铮铮的汉子。如魏征的耿直,李靖的忠诚,长孙无忌心机缜密、深富韬略。他们以其特有的人物话语和性格魅力,同样完成了作为人的气势的表现。

  太宗登基之势,是帝王之势。战争激烈,是悲壮之势。将领豪杰,是忠义之势。生死无畏,是英勇之势。而这些气势融汇成天地浩然之荡气,载入贞观之史,载入民族之林。电视剧《贞观长歌》以史诗的气势展示壮丽画卷,谱写浩然长歌。注重气势的渲染和表达是长篇电视连续剧《贞观长歌》一个显著的艺术特点。薛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