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评论:聊聊美国偶像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29 网友来稿

  去年超女火了之后,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节目是模仿红遍美国的选秀节目“美国偶像”。刚好,今年星空卫视录播今年的美国偶像,我偶尔看过几次。最近五一假期,又看了几期饱受抨击的梦想中国,结果发现,真正照搬“美国偶像”的其实不是超女,而是梦想中国……

  先说说比赛规则。美国偶像是三位评委(两男一女)到各个洲去进行海选,对每位参赛者进行点评。如果三位中的两位同意,那么选手就可以直接晋级好莱坞。最后全国选出100多位选手,到好莱坞参加最后的比赛。从一开始的分组淘汰,到最后的层层决选,直至冠军产生。24强以后,选手的去留就由观众的电话投票(免费)和短信投票(付费)来决定,评委的点评只是起到引导的作用,不能直接干预比赛结果。

  美国偶像的特色,一是评委的犀利点评。特别是simon,他的点评方式让美国观众又爱又狠,也为自己赚足了人气,是最受欢迎的评委。(MS他也是美国偶像的制作人,是他把这档节目从英国搬到了美国)因此,无论是去年的超女还是今年的梦想中国,都极力模仿simon,用对选手的尖酸刻薄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但是超女今年因为受到了制约,已经不能采取这样的方式,反倒是梦想中国,特别是李咏(blog),把这招发扬光大,也给自己招来不少骂名。

  从个人感觉来说,我觉得simon虽然苛刻刻薄,但他这种姿态看上去很自然,而且经常就音乐本身说话,一针见血,即使让选手不好受,却也有令人钦佩之处。李咏则是完全为了模仿simon而模仿,他的姿态是做出来的,秀的成分太明显,让人感觉不到真诚。李在音乐上并不专业,这也是他的点评只让人觉得尖刻,并不是犀利的原因。伍思凯(blog)在这点上,就要好很多。

  三档节目的几位女评委,都曾经是歌手。美国偶像的女评委PAULA,象个和事佬,是和SIMON唱红白脸的,对选手一直很鼓励。去年超女的柯以敏(blog)比较有争议,倒也给超女增加了不少乐趣和话题。顺子我一直喜欢,无论是点评还是性情流露,都恰到好处。至于孙悦,她当了这么多年歌手,做出的点评却很肤浅,比较令人失望。

  美国偶像的另一特色,是场外的互动,观众经常看到有落选的选手出来后,对着镜头发泄自己的不满不服气,或者是展示自己的自信心。在这点上,今年的梦想中国学的有模有样,每一个选手进场前和出场后都要跟进。可惜过犹不及,那天一位重庆大姐哭着叫场外摄像不要拍却依然一路被拍,就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反感。

  美国偶像的第三个特色,是决赛阶段的比赛主题。每一场决赛都有一个主题,比如这场每个选手都要唱某一位著名歌手的歌曲,但是曲子是重新编排过的,让每个人演绎出自己的味道。如此一来,歌手就需要尝试不同类型的歌曲,只有全面的选手才能走的更远。比单纯的自己选歌,要更要说服力。在这点上,好像超女和梦想中国还都没有尝试,倒是听说湖南经视的选秀活动“明星学院”曾经采取过这种方式,他们可以说是最早把“美国偶像”模式引进中国的节目了。

  从整体模式来说,梦想中国是和美国偶像最接近的,只是个别地方稍有变化。比如两位评委同意就待定,三位评委同意可以直接去北京。待定选手再赛一轮,仍然是过关的就去北京。

  而超女还是有些自己的创新,比如分赛区的赛制,只有各个赛区的前三才可以参加全国总决赛。还有最著名的PK环节,PK台的好处是增加了比赛的紧张刺激性,坏处是评委的决定可以左右比赛结果,让黑幕说纷纭不断。

  从我个人来讲,只要有时间,今年这三档节目都会看看。看美国偶像,虽然少了参与感,但是选手的水平确实比我们的选秀节目要高出不少。看梦想中国主要是看海选的五花八门,虽然对央视和李咏的做法有反感,同样是模仿性质的选秀,谁又比谁高贵?看超女是为了看选手,超女的评委们在选人方面还是很有一套的。尤其是有了去年的经验以后。只是对超女粉丝(blog)的大战心有余悸。

  这样的选秀节目,目前各地一窝蜂在搞,连央视都未能免俗,估计高峰期也没有几年了,就象当年的

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一样。喜欢看的就趁着还没有出现审美疲劳,赶紧看吧。作者:江湖乱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