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偶像”比超女更超女 4年总收入超9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4:17 网友来稿

  抄袭也好模仿也罢,红遍全中国的超女就是活脱脱一个“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翻版。从节目内容上看,徒弟已大有赶超师父之势;就商业运作来评判,“偶像”还真够“超女”好好顶礼膜拜一番。

  “美国偶像”由英国金牌经理人富勒旗下的19娱乐公司和德国媒体巨头贝塔斯曼下属的FremantleMedia北美公司联合制作。从2002年起在福克斯电视台连播4季,不仅成为当今美国最受欢迎的娱乐节目,而且铸就了一套“赚钱如流水”的商业模式。

  《今日美国》估计,“美国偶像”4年来在电视广告、唱片发行、授权纪念品和演唱会门票等各方面,创下了超过9亿美元全球总收入的惊人业绩。按照富勒的话说:“我们要赚尽娱乐产业链上的每一分钱。”

  电视版权和广告

  对一个电视节目来说,版权和广告仍是最大的“金蛋”。仅福克斯电视台一家,就为“美国偶像”掏出了超过7500万美元的版权费用。而从2001年开始,制作方在全球33个国家制作了同类型节目,包括“印度偶像”、“加拿大偶像”,以及英国的“流行偶像”。

  福克斯的血本投入没有打水漂。周二的节目始终把持黄金时段收视率第一,平均吸引2890万观众;周三的平均观众数也能达到2560万。疯狂的收视率带来节节攀升的广告收入。去年“美国偶像”的30秒广告卖到25万美元;今年1月份涨到40万美元;进入四五月份的决赛阶段,又提升到70万美元。而最后决出冠军的那期已高达100万美元,在2个小时的直播中,光插播广告就挣得4000万美元。

  今年这季的节目,福克斯至少进账4.44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占到其全部营收的三分之一。制作方也能每年从主赞助商处分得4000万美元的宣传费用。福特、可口可乐和Cingular是“美国偶像”的主赞助商,它们除了投入千万美元的广告费外,还额外付钱让其产品在节目中反复出现,比如Cingular 的独家短信投票服务。

  音乐CD和演唱会

  出唱片是“美国偶像”衍生商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10位“偶像”歌手的CD销售总额接近1亿美元。其中,首届冠军KellyClarkson 的签名纪念册《感激》销量高达30万册,其在比赛中演唱的单曲CD《此时此刻》曾冲上百首热门金曲排行榜第一位,销量超过了那些久负盛名的老牌歌星。

  富勒的19娱乐公司拥有与每位偶像胜出者3年的唱片签约权,然后又以一笔“转会费”将其出让给索尼宝丽金公司,由后者的专业人士负责唱片的发行。

  根据Billboard杂志的数字,“美国偶像”去年在演唱会上赚得2800万美元,其中约40%的收入来自49场巡回演唱会,还有40%的收入来自 2003年亚军ClayAiken和KellyClarkson的30场双人演唱会。对于这些乐坛新出道者,每场演唱会5000-10000人的出票量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品牌授权产品

  据FremantleMedia估计,美国消费者去年在“美国偶像”的授权产品上花去了2.15亿美元,涵盖了玩具、糖果、商业卡、

电子游戏、杂志和图书等35个大类。

  登录“美国偶像”的官方网站,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大超市。从刻有栏目标志的钥匙环等各种小饰物、小纪念品,到印有各届“偶像”头像的镜框、相册、文化衫,以及偶像们的个人专辑、集体专辑等等,都可以在线销售。

  英国一家电子游戏商已经把“美国偶像”改编成同名电子游戏。游戏中设有像节目中一样的评委、主持人、参赛选手等各种角色,玩家在游戏中可以自选角色,参加各种才艺表演,直至打败众多对手,踏上明星之路。

  目前,富勒又在构思更宏伟的“生财之道”。他打算在拉斯维加斯推出一个剧场秀的固定节目,让每位游客都能上台过把偶像瘾,当然前提是先买票了。富勒还打算把比赛的现场直播搬上互联网,增加排练、选衣和流泪等花絮内容,当然也是有偿下载的。

  “无孔不入”是“美国偶像”营销的核心理念,只要是想得到的领域,富勒和他的合作伙伴就会抢先一步延伸拓展。相对于“超女”

商标被抢注,富勒早已第一时间在美国专利商标局“挂上号”了。

  扩张之路须谨慎

  富勒并没有被财富的荣誉冲昏头脑,他依然对每一个营销决策小心翼翼。“美国偶像是个品牌,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它在今后几十年里经久不衰。”

  维护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必须遵循的。在是否向Mattel的芭比娃娃实行品牌输出时,富勒考虑了很多:“这样做会不会将品牌幼年化,失去16-24岁主体拥趸们的信任?”类似问题在珠宝、

香水、服饰和家具的商业拓展上都必须小心对待,一旦过火反而会伤及自身。

  “我会扮演浇冷水的角色,我们永远不会走上极端。”身处财富“漩涡”中的富勒冷静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