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偶像》与《超级女声》之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4:19 网友来稿

  “美国偶像”的英文全称为:“American Idol”,但“美国偶像”并不是自主开发的产品,它的前身来自英国的系列电视真人选秀栏目“流行偶像(Pop Idol)”,当年,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花费了近亿元美元购得版权。和“超级女声”一样,“美国偶像”也是在“流行偶像”的基础上进行的修改和加工。孰料,一经推出,收视率暴涨,最后连美国总统都要接见获奖的“美国偶像”。

  那么,“

超级女声”和“美国偶像”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第一,“美国偶像”起始于2002年,而“超级女声”起始于2004年。很显然,“美国偶像”是走在时间前面的。

  第二,“美国偶像”的年龄有着严格的限制,最初的年龄必须是16岁到24岁之间,低于和超过这个年龄都不能参加这个活动。直到2006年,“美国偶像”的年龄才放宽到了28岁。而“超级女声”最初没有最低和最高的年龄限制,也是2006年,“超级女声”设置了最低年龄限制,即不能低于18岁,上不封顶。

  第三,“美国偶像”实际上是美国平民的一场业余歌手大奖赛,其遴选工作方式灵活多样,观众甚至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初试,初试之后进入复试,最后由评委和观众投票。而“超级女声”的海选则是在规定时间排队报名,然后一个一个在评委面前接受考验。

  第四:“美国偶像”当中的评委大都是好莱坞巨星及王牌制作人、音乐人等,如宝拉?阿布杜尔、兰迪?杰克逊、塞门?克威尔等。最重要的区别是“美国偶像”没有大众评委一说。虽然“超级女声”的也有不少专业评委,但影响力是否够大,读者自辨。“超级女声”增设了31名大众评委,他们有权在两人当中决定选手的去留。

  第五:“美国偶像”重在参与,而不是比赛。舞台上的主角绝对是参赛选手,而不是主持人。选手参赛中的一举一动都会向全国播放(插播一句,“梦想中国”最不能让人容忍的就是主持人李咏(blog)永远是中心)。为此,它的参与性甚广,仅选票就可以收到5亿张。而美国的总人口还不到3亿人,即便是美国总统竞选得到的选票也不过5054万张。而“超级女声”再火,其参与面也没有如此的深度和广度。

  第六:“美国偶像”是双性别选秀活动,也就是说男女都可以参加,同台竞技,而“超级女声”则是单性别选秀,只能女性参加。

  第七:“美国偶像”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演唱,而“超级女声”有组合,还有合唱表演。

  第八:“美国偶像”表演完之后,等待选票,等待淘汰,但没有选手间的PK。“超级女声”则把PK发挥到了妇孺皆知。

  第九:“美国偶像”只有冠军,根据选票的多与寡,只评选出获得观众投票数最高的冠军。冠军将获得和唱片业巨头BMG公司签约、成为其签约歌手的机会。大概程序是:评委到全国各地挑选中意的选手,被选中的参赛者到好莱坞参加下一轮的比赛,从这些选手中选出24名选手(12男12女)参加最后复赛(一般都是12名,只有本年度第4季是24人),复赛时每个人在电视上向全国人民演唱,然后由观众投票,得票最低者被淘汰,前3周每周淘汰2男2女,后面都是每周淘汰1人,最后的胜出者就是美国偶像。而“超级女声”则和“美国偶像”的程序不同,不仅有晋级赛,比如10进7、7进5、5进3,而且还要选出10强、5强、三甲等等名头。

  第十:“美国偶像”并不是所有比赛都要播出,而“超级女声”的每场比赛,包括

预选赛等等,都会播出。(鸿水/本文刊于《青年记者》2006年第17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