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评论:观《秦始皇》有感--总体上是成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0:27 新浪娱乐

  2007-02-28 11:55:44 新浪网友 danilecheny

  观《秦始皇》有感

  我对历史剧情有独钟,看了许多历史剧,还是觉得贴近历史客观事实的片子最好。对《秦始皇 》我想我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因为,早在2004年初,我就租过该剧的光碟,并且全部看完。总的说来,秦剧 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大型历史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题歌的歌词《古风》是李白的佳作,对秦始皇作 了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韩磊的演唱,把强大的秦帝国和秦始皇的丰功伟绩表现得淋漓尽致,到现在我经常还唱起 这首歌;二是宏大的战争场面,通过服装、灯光、烟火、摄像、制作,形象逼真,把观众带到两千多年前狼烟四起 的历史年代,让人身临其境,拉拢了观众的距离,与古人有一种亲近感,对华夏五千年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三 是演员阵容强大,表现力较强,把历史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恰当处理历史事实与文学表现的关系。特别是男主角,饰演秦始皇赢政的张丰毅,我早在学生时代就看过他演的《淮阴侯韩信》,至今记忆犹新。他饰演了秦始皇的一生,要把不同年龄段的秦始皇演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与陈宝国饰演的汉武帝比较起来,的确有些差距,毕竟该剧是六年前的作品。高明、宋佳、宋春丽、赵亮等人的表现都还不错。

  但该剧也的确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张丰毅对青少年时代的

秦始皇表现不佳,导演可能是高估了张丰毅的演技,应该另寻一名演员饰演;二是对宫闱中非正史的部分演得过多,充淡了主题;三是人物对话不一定完全要符合当时历史的背景,但也不应太离谱,否 则给人一种假的感觉;四是该剧既然进正剧,也是历史剧,除了正面殴歌秦始皇的丰功伟绩,但也应从反而表现秦 始皇残暴统治的一面,给人一种启迪和深思,从而提高该剧的内涵。

  总的看来,该剧是成功的,总比依托历史背景进行篡改要强。以上是本人的愚见,请大家多发表意见,促进历史剧的提高,成为宏扬

传统文化,增强对华夏文明的认同感,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精品之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