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玉清:《挥挥手》感动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21:35 新浪娱乐

  央视元宵晚会上,农民工李路正的一曲《挥挥手》让人耳目一新。尽管李路正没着演出装,没有夸张的肢体语言,甚至连挥手的动作也不很到位,但他的演唱让我们看到了真实,听出了真诚,感受到了真情。

  我认为,好歌如同小说,也是一种存在。据主持人说,歌词是李路正自己写的,看起来是人写了歌,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歌写了人。李路正质朴无华的语言,把我们带到了春运一票难求的站台上,我们仿佛看到了站在车厢里的丈夫与迟迟不肯离开站台的妻子真情告别的感人一幕,仿佛听到了打工者年迈父母的千般叮咛和年轻的送行妻子的温柔期盼。从打工者对妻子的万般嘱托中,我们品味出了人世间的真情、深情和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承。舞台上,李路正没有流泪煽情,却让亿万观众感慨万千,泪湿眼帘。俗语讲“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看李路正就是一个流汗流血不流泪的真正男子汉。

  当听到李路正反复叮嘱年轻的妻子:“回去吧,要孝敬好咱的爸和妈”时,我不由得想起了20年前元宵节后的一天,当时还是连职的作家莫言回高密老家过完春节后返回部队,我与他妻子芹兰用两辆“大金鹿”自行车分别载着莫言和行李,从高密东北乡出发,一路送到火车站。夜晚站台相别,小城顿添薄寒。等车时,我们一直相视无语,上车后,莫言拉开车窗再次向我敬烟。列车徐徐开动了,他突然向我们挥手告别:“回去吧,好好替我行孝!”当时,我和莫言的妻子并排站在车窗下,并没有意识到他这句话是对妻子的真心期盼。此情此景被李路正的歌唱清晰再现,看来名人与常人有着很多共同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