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在敲门》:孟子的美国黑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6:42 新浪娱乐

  值班,晚上十点过才回家,想找部片子看看放松一下,于是理所当然选中了“威尔·史密斯搞笑喜剧片”《当幸福来敲门》。没想到却迎来了一部传记体的励志片,看完之后虽然马上想找个什么兼职来干干,争取有机会像主人公一样出人头地。但真是太累了,不如直接睡去。

  喜剧显然谈不上,仅有的几个包袱数都数得出来,比如史密斯在考试交卷后在电梯里和那个白人实习生的对话。悲剧更不是,虽然有大量剧中人生活艰辛乃至卖血的镜头,但片子要宣扬的显然不是现实有多么残酷,而是父子双双度过难关的故事。

  从每天排队去住收容所,到成为

证券公司的创始人,又一个成功史展示在我们面前。当然,展示得更多的是成功之前这一段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经历。成功之后,只是在最后一分钟通过字幕来表述。

  如果说是传记片,主人公那段艰苦的生活其实并没有多少故事性,事业失败,妻子离开,流落街头,这些都是俗套,只有父子情还算可以一看,但其展示亲情的深度不如《英俊少年》,甚至不如《光猪六壮士》。

  如果说是励志片,也就是绝处逢生的老套路,史密斯用尽一切办法抓住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如果引用“蝴蝶效应”的话,那就是他翻魔方的小技术成了他人生的重大转折。

  成功者站在高处,说什么都不是普通的语言,而叫哲理,但这种“哲理”并不是对所有人适用的。《孟子·告天下》中那一段,为所有读过中学的人所熟悉,也非常切合史密斯扮演的那个角色:“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道理都懂,要做到却很难。就像《谁动了我的奶酪》和《穷爸爸富爸爸》之类的书一样,热卖归热卖,看完该干嘛还是干嘛。确实有人看了这些书成功了,但这些人不看也会成功。揭开这个简单而的道理,对那些心底埋藏着雄心的人来说有些残酷,但事实就是如此。

  而且,最重要的是,成功并不是以成为孟子或者成为证券公司创始人为标准。那位“黑人孟子”固然可敬,但我们还是先做到不让妻子那样凄惨地离开,也不要让孩子在火车站睡公共

卫生间或是澡堂。

  威尔·史密斯仍然是票房的保证,就像我也被他的名字骗来看了这样一部让自己想放松却反而更累的电影。不过他的儿子杰登·史密斯更值得一提,两人戏里戏外都是父子,但小孩子的表演非常自然,星路不可限量。不过,能够成为史密斯的儿子,他的前路宽广得几乎没有边界,所以,祝他尽情地享受生活,而不是享受成功。

  (许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