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允评《通天塔》:中国的大师在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2:41 新浪娱乐

  完全是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看《通天塔》的,看之前就听很多人说“没看懂”,看之后又听到很多人问“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其实只要稍微做一下功课,就会发现这部片子并不那么晦涩难懂。

  剧情非常简单,一声枪响,拉开了一连串故事的序幕,横跨东西半球,亚非美三大洲,好多个家庭因为这颗毫无意义的子弹卷了进来,这些故事基本上都是悲剧。

  但要明白影片的含义,就必须知道《圣经》中一个小小的典故:当年人类都说一种语言,雄心勃勃,想建造一座通天塔直通天堂,工程进展迅速。上帝见状,认为此后人类将无所不能,于是将人类分散到各地,并令他们说不同的语言。于是,人类因沟通不畅,四分无裂而陷于纷争之中,通天塔也就成了“烂尾楼”。那座塔又叫“巴别塔”,知道了这个背景,理解这部电影就比较容易了。

  最大牌的演员当属布拉得·皮特,他用满脸浓密的胡须掩饰了英俊的面容,因为《通天塔》不需要他摆酷,只需要他的重量级演员身份。皮特没有让墨西哥大导演伊纳利度失望,在医院里举着公用电话和儿子通话那一段非常感人。刚刚看到那段戏,觉得他有些“出离悲伤”了,过后回想,真是拿捏得恰到好处,没有入戏的演员是演不出来的,没有入戏的观众是体会不到的。

  其他的演员竟然也丝毫不逊于皮特,摩洛哥和墨西哥群众甚少进入我们的视野,虽然以前有大量墨西哥肥皂剧占据过我们的屏幕,日剧更是不用多说,但全靠伊利纳度,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还有我们的同类在这样生活。他们和我们一样,尽管肤色文化各异,但富足的日本人和贫困的摩洛哥人、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邻居墨西哥人,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悲伤和快乐。

  按一般层面理解,这是“隔阂三部曲”也是“死亡三部曲”的结束篇,它揭示了人类因为沟通问题引来的诸多麻烦。你也通过发散思维,把它理解为世间任何事情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

  但看了这部片子,我最大的感慨是:中国的大师们在哪里呢?那些可以动用上亿资金,那些“第几代”的互相不服气的高手们,要么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成为商业片的弄潮儿;要么陷入小范围的沙龙之中,沦落为一小撮孤芳自赏者互相欣赏聊解寂寞。

  我们需要全民娱乐的商业片,也需要供小团体解闷的沙龙片,但我们更需要《通天塔》这样的黄钟大吕,需要伊纳利度这样敢于沉下去,也甘于沉下去酝酿自己作品的艺术家。虽然是横贯全球的影片,但我们还是能从这样的片子里看到他为自己民族发出的呐喊。

  墨西哥家庭的生活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们的风俗,包括保姆的儿子最后对她说的那句话:“我们来找你!”包括保姆对美国警察说的话:“我在这个国家10多年了,有了自己的房子……”

  我们还注意到,日本人的形象越来越登堂入室,无论是《超能英雄》里的两个日本人,还是《迷失东京》里的日本背景,还有以日本文化为核心的《最后的武士》,如今又包括了《通天塔》里的日本形象,他们既非伟大,也非变态,而是趋于正常,融入全球大潮流之中。

  但中国人的形象却远非如此,从《绝望主妇》里的刻薄的保姆和借腹生子的偷渡女孩儿,到《无间行者》里贩卖美国机密的黑社会和政府官员,再到《当幸福来敲门》里低层次的幼儿员大妈。总之,不是反面角色就是搞怪小丑。

  这种时候,我们的导演应该挺身而出,既不讳言自己民族的阴暗面,也要大力宣扬民族文化的精髓。一句话,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真实的一面,就像伊纳利度一样,告诉全世界,墨西哥就是这个样子的。

  就算我们简单地把《通天塔》理解为沟通的故事,中国人,尤其是中国文化界人士要做的事都还有很多很多。中国从来不缺大师,缺大师的风骨。 许允/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