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江怪物》:亚洲最佳是这副臭皮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03 新浪娱乐

  如果说无良的股评家该枪毙的话,不负责任的影评人也应该少活几年才是,他们虽然不会令人倾家荡产,但他们应该赔偿因为其推荐而看了烂片的观众时间。

  看《汉江怪物》,纯粹是因为这些睁着眼睛说瞎话的人胡说八道,什么“韩流重来”,什么“特技一流”,本来早就对韩片绝望,就像对国产片绝望一样,看了这些该死的评论还是决定瞅两眼,虽然没抱多大期望,但起码能看看视觉效果。

  前奏介绍非常拖拉,无论是一开头出现的那个罪魁祸首美国人,还是那古怪的韩国一家子,都让人想按快进键。怪物终于出现了,却让人大失所望。就像一个迟迟不能进入状态的女人,给了她漫长的前戏之后,却仍然毫无激情。

  号称和《哈利波特》聘用一家特技公司的《汉江怪物》,给人的感觉基本上是手工制作,难道韩国人钱没给够?怪物拖着一副松垮垮的皮囊,动作也很笨拙,一出来就到处吃人,还是水陆两栖,按理说杀伤力惊人,应该让人感到恐惧,没想到看到它陆地水下到处跑,更多的是让人感到滑稽。

  韩国人对美军见不得离不得的双重心理也在片中得到体现,怪物的始作佣者是老美,韩国人装模作样地和他辩论一及句,还是把那一大堆肇事的药水倒进了汉江。与之相反,和怪物奋勇搏斗还上了电视的也是美国军人,还专门说“在英勇搏斗中受伤”,就差给他发个“见义勇为”奖章了。

  整个片子都和韩国人对美军的态度一样,陷入一种两难境地:既想拍出恐怖效果,又想展示温情脉脉;既想走现在讨巧的环保路线,又想映射韩国社会问题。

  不光大节上摇摆不定,细节上也经不起推敲,比如那一家子从封闭的医院中跑出来,完全是个闹剧,居然一个电话买通了类似黑社会的小混混,一辆车就把这几个极端危险分子接了出去,然后任由他们在下水道里钻来钻去。

  如果说那家老二的扮演者在电影中说了句“我为这个国家的民主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大学毕业却找不到工作”是直面现实问题的话,我宁愿看一部纯粹的恐怖片。

  这样一部片子,居然在香港电影节上拿了“亚洲最佳”,真是亚洲电影的悲哀。再这样下去,亚洲电影节就快变成亚洲电影集体自慰,然后随便看哪个打了两下摆子便号称有了高潮。 许允/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