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芬芳留给年华--我看李冰冰版《再生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4:31  新浪娱乐

  看过《再生缘》已有不少时日,一直知道自己会为它写点什么,但却迟迟没有动笔,或许只是因为还没有找到对此剧观感的适当表达。极爱月凉制作的《菊花台》,因为它带给我与观剧类似的感受。月凉形容说会选这首歌是由于深爱它“平静中的苍凉”,是了,这也同样是这部剧和少华这个角色带给我的感觉:轻淡平和,韵味悠长。

  仔细回想,这部剧设计了相当波澜起伏的桥段:争婚逼婚,出卖陷害,一次次的生离死别,一场场的血腥厮杀,凶险无比的内廷争斗,激烈万分的朝堂倾轧,不一而足。但戏剧冲突如此饱满的一出戏,却偏偏予我清淡如茶(借用一下月凉的形容)悠静平和的感觉,真的很奇妙。究其原因,恐怕应归因于编导赋予全剧大气清幽的整体风格,柔美飘逸的画面形象,演员到位得体的共同演绎等综合因素吧。

  很欣赏此剧的编导,最吸引我的就是透自角色设定情节发展而显露出来的大气坦荡。当下众多剧作中,最令我反感的就是永远充斥其间的阴谋至上论和信任危机感。是的,这些确实是现实社会中客观存在的现象,但并不是只有无尽地突出人世间黑暗丑陋的表现手法才能反映出人性的深刻。因此我欣赏这部剧的设定和处理:有利欲熏心带来的仇恨和陷害,有爱情冲突纠葛出的嫉恨和伤痛,有走投无路境况下的无望和放弃。但同时更多表现出来的,却是恋人间生死不渝的深知深信,是朋友间共同奋斗的真挚情谊,是父子间疼敬有加的亲情流露……

  感谢编导,虽然保留了皇帝对丽君和燕玉对少华的追求,但没有“顺应潮流”地处理成多角乱爱的恶俗模式;再谢编导,赋予了少华和丽君彼此间真诚的信任和相互的依赖。始终认为,爱情中最坚实的基础就是信任,是对对方人品心性,对自己识人眼光等最笃实的认定。偶尔的猜忌吃醋在所难免,但这绝无法动摇信任的根本。看着剧中历尽艰辛相携走来的少华和丽君,虽然很喜爱雨夜星空下两小无猜初相逢的清纯浪漫,也疼惜逢遇家变身心俱伤时身受的苦痛折磨,更欣慰惊涛骇浪奋力搏击后两人的美丽回归。但最打动我的,却还是深陷重重障碍百般误解煎熬中的两人从未失却的对彼此的信任。还记得,死里逃生的少华原本就挣扎于父亲至死未改对丽君的误会和怨念中,偏又于喜逢丽君的同一时刻惊闻父亲冤死数万将士牺牲的惨剧竟与自己重逾生命的爱情相关,责任心重的少华如何承受得起这样的打击?但就是这样痛不欲生的时刻,他怨恨的也不是丽君的“红颜祸水”,而是自己“真不该去夺那射袍姻缘”,自觉自愿地揽过了所有的过失。他无措的是不知该如何面对丽君,因为深知丽君的他明白只有心无芥蒂全心的爱才是她真正的需要。而同时,为了少华吃尽人间苦,原本以为只要能再见少华就能重拾旧日幸福重回那个可靠温暖怀抱的丽君,却在备受冤屈冷落后,全然没有怨怒少华此时的无情,而是迷惘自责着自己是否真的命硬,克死老将军。此情此景,虽然他们之间没有任何甜言蜜语海誓山盟,但只有真爱情侣间才能得见的无怨无悔的爱恋尽入观众眼底心中,也使我又记起“Love Story(爱情故事)”中最刻骨铭心的那句话“Love means you never need to say sorry.(爱,就意味着你永远无需说抱歉)”。

  不认为少华这段时间的彷徨逃避是他的优柔寡断无情无义,恰恰相反,就是由于他太珍视丽君,太珍视自己内心这段真纯的情感,他才会如此重视这个心结,他真的是个千金一诺值得托付终身的男子。得姐姐相助打开心结,但不幸又开始了皇上的介入纠缠。这时的丽君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为了不辜负梁相的重托期望,确已达到心无旁骛一往无前的状态。这样重情重义的丽君好让人喜欢,而始终守护在她身侧不离不弃的少华更让人感动爱恋。她要实现抱负履行承诺,他就会在旁静静地等待;她心中眼里只有目标,他就会帮她审视防备周遭的危险;她因不忍放弃而无法解脱,他就不惜以最后通牒的方式来逼她下决心;当她最终还是无法放开一切,负气离去的他还是会悄悄折返来继续自己用生命的守护。丽君再聪慧过人,但毕竟不谙男女情事,分不清皇上眼中翻涌的热恋有多少是针对郦君玉横溢的才华,有多少是针对孟丽君这个美貌的女子,但同为男人的少华却会看得清楚明白。但即使如此,他不确定的也只是皇上的情感归宿,而非他心爱的丽君;他忧虑的是身为臣子的自己无权与皇上展开争夺,而不是自己所爱的女人是否会攀附权势移情别恋。好欣赏他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我知道你孟丽君是个怎样的人。每看至此,我都会感叹一声:好个大气的皇甫少华,好个坦荡的铮铮男儿。

  极爱这个冰版少华,外在丰神俊朗如玉树临风,内里重信守诺又情深义重。从不认为他的一心归隐是不求上进的表现。先不论他此举的首要原因是为了带丽君离开京城这是非地重新作回自己。就算略去这个因由,我仍然欣赏他的人生追求:当兵做官,都不如自由自在的好。“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少华从不缺报国的忠勇和热忱,他缺少的恰恰是如刘捷般对权力功名的极度追求和眷恋。所以当国家有难,他会舍命报效;但当大局已定,他就会选择急流勇退,不恋战权利,不恋战繁华,回归自我,洗尽铅华,重回平静踏实的生活,重拾平和自然的心态,“事了拂身去,深藏身与名”。这是我深为敬重的人格品性。

  喜爱其中的许多场戏:与盐枭杀手打斗时的逼人英气,与丽君初逢倾心交谈时的情窦初开,被刘奎璧识破身份时的凛然不惧,寻至茶坊重遇丽君时的柔情与霸道,再逢卖唱燕玉时满怀的愧疚疼惜但始终不乏内在的坚定,最后心如死灰却最终赢得佳人归时无法言喻的悲喜交加,都演绎得极美。最爱苦茗茶坊中的每一场戏,这是京城中唯一一处可容丽君回归自我再现小儿女娇憨情趣的场所。每每看着连举止步履都显得欢快异常的我见尤怜的丽君,陶醉于奉茶品茶这一简单动作中流转的深情,我们都能感受到少华心中满溢的怜爱柔情和愈加坚定的要尽早带她离开此地的信念,因为只有这样的丽君才是真正快乐无挂碍的。还极爱剿灭武胜王返京途中发现私盐船时的少华:劝慰兄弟的温情,分析敌情的睿智,下令搜查的威严,接过吏部关防的鄙夷,审视不执行命令部将的不解……这一系列情绪变化,尽数体现在眼波流转,表情转换,身姿体态中,再配以一口绝好的台词,看得人不由地击节赞赏。

  剧里少华哭的不少,我最爱的还是陪伴丽君悼念母亲时悲戚的神情,和曹矜墓前静静淌下的一行清泪。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当真到伤情处,男儿泪却是最动人的。剧里少华同样笑的不少,剧里少华的笑颜可谓比比动人。但我最爱的还是渡口守候一夜的少华终于拥住匆匆赶到的丽君时唇边漾开的那抹抑制不住的浅笑:带着些许欣慰,些许得意,些许如释重负,些许心满意足,更多的则是彻底的纯净无暇。虽然这抹笑意很快就从你的脸上逝去,但我愿意相信,少华,真诚如你,重情如你,在与丽君执手偕老的一生中,定会长久地拥有这般美丽的笑容。

  在挂念这部剧的时间里,常常会忆起蓝天白云映衬下那两个白衣飘飘优雅若仙的俊逸身影,若闻到茶坊中那杯幽远淡雅的香茶的清新,似意会少华与丽君间隽永悠长的款款深情。不期然地,一句久违的歌词掠过心头:把芬芳留给年华……也罢,就用它作这篇小文的标题吧,再叹一句:把芬芳留给年华……作者:琴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