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血疑》:经典回首 余音绕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0:53  新浪娱乐

  大岛幸子的恋人(后来才知道是同父异母的哥哥)相良光夫的扮演者三浦友和,就无须多介绍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日本和八十年代的中国,三浦友和就是美男子的代名词,也是无数少女梦中的白马王子。他在《血疑》中扮演的相良光夫的形象,是最让人感动的人物。他有着英俊高大的形象,善良正直的人品,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是幸子的精神支柱,每到关键时刻,总是他挺身而出;每当幸子的生命或意志挣扎在死亡线上时,总是他带来一线生机……三浦友和和他扮演的人物一样,浑身上下,从外貌到气质,表里如一,无不极具美感。说实话,像三浦友和这样既俊朗到极致,又极富男子汉气概的男演员,现在已经不太容易看到了。这是时下流行的“花样美男”们望尘莫及的。

  大岛幸子的扮演者山口百惠,就更无须多介绍了。她是影视歌三栖明星,而且是超级巨星。以她当年在演艺圈的地位和人气,全亚洲到现在似乎还没有出现能和她比肩的女艺人。她灌制的唱片,至今仍保持着一些骄人的数字记录。本身就是超级巨星的张国荣梅艳芳,还有陈百强,当年都是山口百惠的“粉丝”。然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以她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她的自然、淳朴、清纯、婉约,她那时常绽放的阳光般的笑容和偶尔显露的忧郁的眼神,她颠覆了人们传统的审美观念,原来像她那样个子不是很高佻,眼睛不是特别大,稍厚的嘴唇一笑就露出两颗小虎牙,看起来竟然那么顺眼那么可爱。更重要的,也是更让她不同凡响的是,正当事业处在巅峰,如日中天之时,山口百惠毅然决然洗尽铅华返璞归真,为了与爱人共筑爱巢,退出演艺圈,专心在家相夫教子,从此以后再没动摇过。只留给她的歌迷影迷们一个坚定而美丽的背影……至于她在《血疑》中塑造的大岛幸子,是整部戏的灵魂和呼吸,一切都围绕她而展开,观众的视线也始终追随着她,柳暗花明、曲径通幽,直到春花盛开之后最终凋谢。于是,曲终人散,却绕梁三日,继而三月、三年、到如今已经三十多年了,仍然余音缭绕……

  行文至此,已近尾声。相信很多和我年龄相仿或者比我年龄稍长的朋友,如果你有机会看到我这篇文章,内心深处一定会有许多共鸣的。不过,我非常希望更年轻的小弟弟小妹妹们,或者是和我侄女同龄的“小朋友”能有机会看到这篇文章。我更希望他们有机会从穿越时空的电视里看到《血疑》!虽然现在的社会形态和过去不一样了,审美观和人生观有所变异,代沟不可避免的存在,但人性毕竟有共通的东西,就大多数人而言,对真善美的追求(虽然定义会有不同)总是亘古不变的吧?如果你是一个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朋友,我怀着善意建议你有时间的话看看《血疑》。即使你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观看(比如播出时间太晚,又比如忙于学业),请一是定把《血疑》即将重播的消息告诉你的父母,或者你的其他尊长(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出生的,更大的也可以)。也许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消息,因为《血疑》也包含了他们的青春梦想或者童年回忆…… 跳出池塘的难说/文

  2007年5月1日起,天津卫视 22:00“金牌剧场”全国独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