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天娱一百万是华语乐坛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4: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百万在当今华语乐坛能干什么?其实,在唱片业浮夸风日渐盛行的时代,一百万正成为一个极具娱乐性的数字符号,它像一组不知所谓、自娱自乐的GDP数值,演绎着一幕幕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浮世绘”——一百万能干什么?打榜、公关、宣传、甚至是贿选。

  现在唱片行业一个滑稽的规律是:专辑发售5万张就敢号称20万;20万张就敢开庆功会;50万张则冠以“超白金”称号;80万张?恭喜你,比肩张学友,直追张国荣的不世出的天皇巨星已然横空出世!

  这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唱片业的大跃进运动。就像李宗盛(blog)所说:“现在的华语音乐有病,归根结底是失去了优秀作者生存的土壤。”当年10个月‘磨’一首好歌的纯真时代在现在看来已经成了商业和艺术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或许,普通歌迷的判断更能一针见血,切中时弊——“谁都知道《两只蝴蝶》不好,但谁都知道,这好过于没有一只。”看,这就是硬币的两面,一面以近乎于嘲讽的方式提醒华语乐坛所应担负的责任,另一面则是以网络口水的草根方式,维系着原创血脉的薪火相传。

  一百万营造的太平盛世,歌舞升平,看上去很美。此间所凸显出的之于市场的巨大的性价比让众多唱片娱乐公司前赴后继,屡试不爽。然而,真实的华语乐坛此间正像外强中干的巨人,脚踝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一击即倒。

  “原创是第一生产力”,欣闻天娱正以一百万来寻找原创英雄,这应该就是一大福音,至少,是未来华语乐坛痛定思痛,触底反弹的风向标。记得在2006年,超女影响力日间式微之时,天娱就曾以目前和大众创意网合作的相同方式举办过类似的原创征集活动。但很遗憾,收益不大,影响力更是微不足道。今年天娱再度将触角伸向原创领域,决心显而易见。

  事实上,目前中国原创选秀的比赛并不少,比如联通的UP新势力原创歌手大赛、中国原创歌手大赛。但很明显,以行业内标杆高度的战略重心的转移,其中意义可谓深远。这是一大信号,这表明,唱片经纪公司,这一在华语乐坛素以高产、速产之势而浮躁闻名的垄断寡头们,已经开始了脚踏实地的,自省自律的自救。

  目光转向1948年的日本,当时一个叫盛田昭夫的商人拒绝了美国一笔5000台收音机贴牌生产的定单,坚持使用自己的原创品牌,这一品牌就是现在的SONY。于是,有理由相信,一个成功商业典范和行业崛起的奇迹其实都有着相同的脊梁,这个脊梁其实也是承载行业荣誉的灵魂,它就是原创。

  请相信,天娱每年看似打水漂的这一百万,和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的投资相比较微薄了一点.但可以看出它在娱乐产业的发展中所做出的表率。当它跨出打造原创势力这个新步伐的时候,也保证了原创生命的存在。也许,这正是华语乐坛的一大步——无论你是如何的不待见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老鼠爱大米”还是“猪之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