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祖海引领新民歌时代潮 歌坛一片好运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8:26  新浪娱乐

  从春节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歌手祖海的这台新民歌个人演唱会在中央电视台和各个省份卫星台播出了多次,甚至一再重播。

  这是新民歌高歌猛进的一个信号。

  当祖海亮开嗓子,高亢、婉转、如行云流水般美妙的歌声与庞大乐队的恢宏旋律融为一体的时候,香港的观众为之震撼和陶醉了:没想到,发源、发展于祖国大陆的民歌有着如此的魅力。演出当晚,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座无虚席,人们享受着这一次视觉和听觉的双重音乐盛宴,新民歌在这里第一次以如此磅礴的气势、如此华彩的造型征服了香江两岸的观众。

  香港,曾经是红线女、四大天王和各路摇滚明星们的舞台,传统的粤剧和时髦的流行歌曲一度成为香港娱乐文化的主流之一。新民歌为何物,香港人并不知晓。而如今,有着“新民歌天后”之称的祖海也在这里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回忆,这是个破天荒之举。这个大型演唱会被命名为“祖海香港‘好运来’大型演唱会”,《好运来》是祖海唱过的一首歌,用它来给演唱会命名,除了呼应即将到来的春节的喜庆、祥和气氛,是否还有着一种美好的期望——新民歌的“好运”会借此而来到,新民歌的影响会被发扬光大,新民歌的风潮会因此而越刮越猛呢?

  一面是被内地公认的“中国新民歌天后”和“中国新民歌第一人”,一面是亚洲娱乐业中心城市之一的香港,这场筹备了8个月之久的演唱会产生的轰动效应不言而喻。由于它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电视台、总政歌舞团及香港中华文化总会联手打造,旨在推动中国新民歌在全球的影响,仅此一点,就早已被业界普遍看做是民歌界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祖海开唱前,各家媒体对演唱会的关注程度大大出乎了业内人士的意料,有的媒体还专门做了专题报道。从阵势上看,这已经足够分量。

  祖海的表现让人满意,如果说《为了谁》、《好运来》、《欢乐海》、《百家姓》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她可以信手拈来,那么《哈达似的白云》、《长相知》等高难度歌曲和演唱黄梅戏《对花》,展现的应该是她的功力和修为。

  为什么香港选择了祖海?资深人士用了一连串的“最”字作为答案——她是最年轻最漂亮的民歌天后,在中国,她拥有人数最多、知识层次最高的歌迷群,在老百姓中有着最广泛的号召力,是最受追捧的超级偶像;她演唱的作品有广泛的群众性,拥有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作……

  在大陆,祖海的演艺经历大概人人皆知。科班出身的中国音乐学院硕士,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在同年龄歌手中获奖次数最多,不过,这些都仅仅是一个基础。老百姓有句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香港的舞台不仅是彰显实力的场所,更是检验实力的一个所在。

  祖海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实力,让香港观众重新认识了中国新民歌,在香江两岸刮起了新民歌热潮,也为源远流长的中国民歌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民族的只有“国际化”才更有生命力。祖海完成了一个飞跃,是她自己的飞跃,也是新民歌的飞跃。

  在这个意义上说,祖海给中国新民歌带来了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