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陈数走出《暗算》的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7:07  新浪娱乐

  巅峰,是一个辉煌而悲哀的名词,正如一个人登上珠穆拉玛峰之后,就没有更高的山供他征服一样。

  《暗算》中的黄依依,无疑就是陈数(blog)(blog)的一个“巅峰”,值得庆幸的是,她加入《新上海滩》演绎了方艳芸,可以说,这个十里洋场的交际花,帮她走出了《暗算》的光环。

  其实,光环的存在,也是一种阴影。

  诚然,把陈数倾情演绎的黄依依和让她一举成名的《暗算》称为“阴影”有点过河拆桥的味道,但不可否认的是,《暗算》的成功对她来说也是一个枷锁,正如她的一位粉丝说的:《暗算》可能是陈数的巅峰之作,她为了艺术和观众而献身到了情节中,以至于很可能再也走不出黄依依宿命的阴影。

  幸好还有《新上海滩》。

  20年前那部经典的《上海滩》,方艳芸不过是无足轻重的小角色,但在由翻拍经典剧华丽转身为经典翻拍剧的《新上海滩》中,陈数却把她演绎成一个全新的、举足轻重的核心角色。

  她的身份是上海滩风月圈首屈一指的交际高手,担任着沟通和桥梁的作用。在几位主角之间,她是许文强的初恋,是冯敬尧的情妇,是冯程程亲情和爱情两方面的竞争对象,也是这三个人的钥匙和纽带。她深爱着许文强,但现实让她妥协,只能在暗中帮助他,最后死在他怀里。

  这是一个典型的悲剧型角色,有观众认为,缺乏可圈可点之处的冯程程相比,方艳芸却意外成为“黑马”,是许文强之外的另一焦点。

  抛开剧情不谈,陈数的方艳芸大概是为数不多的能把旗袍穿出感觉和味道的人物形象,三十年代的芜乱纷杂、让人意乱情迷的旧上海,风情万种的她,在绚丽的灯光下却显得异常地落寞。特别是她两指夹烟,微仰着头吐出烟圈时,总是让画面充满了花样年华的悲伤感觉。

  有人说,成功塑造黄依依之后,陈数还需要一个机会、一个全新的、可以让她再度突破的角色来证明自己,现在已经可以断定的是,《新上海滩》中的方艳芸,让陈数在《暗算》之后再度散发光彩,这个角色显然立住了,换句话说,她已经走出了《暗算》的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