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夜·明》:最纯净的理想 最动人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5:51  新浪娱乐

  [ 观后感言 ] 心潮澎湃

  从《夜·明》观影会回家的路上,看着车窗外都市夜景的溢彩流光,我竟然一时回不过神来,好似已经把心遗落在了放映室第一排正中的那个座位上,遗落在了那有着高大棕榈树的南亚小岛中,遗落在了那个风起云涌、豪情万丈的年代里——彼时彼刻,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即将喷薄而出的热情与喜悦、满满的都是对刚才那一场光影的不舍、回味与流连。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一部激情四溢、荡气回肠的好电影了。

  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它的感染力和精彩程度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结结实实地给予了我一个惊喜。相信看过这部片的人应该了解,这种说法并不夸张。

  影片时长约1个半小时,一气呵成地看下来:内容饱满,情节紧凑,画面优美,表演精彩,导演对影片的节奏感把握极佳,能够让观众全心投入剧情中,没有半点分神与疲惫。这一切的一切,足以彰显出创作团队坚实的功力与充溢的诚意。

  当前,日益浮躁的电影市场似乎已经被票房主宰了一切,在这个卖座才是硬道理的大环境里,大制作、大明星、大导演当仁不让地占据着绝对的资源优势,娱乐性成为了影片的灵魂和第一要义,真正有深度的作品却寥寥无几。可以说,《夜·明》的诞生,填补了当前中国电影在“严肃题材”这一领域中, 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彩作品的空缺,并为今后的此类影片树立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夜·明》这个名字取得何其巧妙,它不仅昭示出中国近代革命的艰辛历程,更饱含了对中国电影的美好期待,其含义可谓深矣!这样的影片再多些,则实乃中国电影人之大任,中国观众之大幸也!

  [ 影片回想 ] 精彩纷呈

  作为一名对孙中山先生并无特别深刻了解的普通观众,我是抱着“受教育”的审慎心态来看《夜·明》的。没有想到,在看过影片之后,我已经成了孙先生的一名“粉丝”——他心怀大爱的崇高品质、纯真质朴的人格魅力和爱国爱民的民族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以与他同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以中国曾经有过这样一位革命领袖而感到骄傲。

  影片中,孙中山先生以至真、至善、至美的亲切形象,踏着印度洋的滚滚白浪来到我们眼前,他用纯净的思想和坚定的信念与坐在大银幕前的人们进行着精神交流。

  这样可敬可亲可爱的一位理想主义者啊,他明亮的眸子中闪烁着孩子般乐观的神采,他挺直的腰板上背负着一个苦难民族的未来,他紧皱的眉头间流淌着那样细腻的情怀——于爱他的人儿是温情,于他爱的国家则是豪情。一如粹芬所言:“你在爱我之前,先爱上了革命。”真男儿自当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一如这样一位纤尘不染的儒雅男子——他没有粗犷的外表,他有睿智的头脑和坚强的信念,他以博大的胸怀、满腔的热情、高超的口才和摄人心魄的人格魅力,在异国他乡为故土赢得了应有的尊严。

  本片以孙中山先生为国民革命筹款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地反映出旧中国在一片浓云惨雾中痛苦挣扎的社会状态。整部影片没有一个国内形势的镜头,却扣人心弦地传达出“黎明前的黑暗”的紧张情境。清政府的封建统治犹如漫漫黑夜令人绝望窒息,孙中山先生要拨云见日救中国,筹款革命成为当务之急,这是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力量,贯穿影片始终。

  影片伊始,一系列惨绝人寰的尸体照片赫然入目,让人心头一抽,那是在革命中惨遭屠杀的烈士的遗体。画外音是孙先生和日本人的交谈,语调沉重、但无比坚韧。记得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国家还有许多人在饿肚子,只要他们一天在饿肚子,我们的革命就要继续。”话虽简单,但字字锥心。镜头一转,便是驶向马来西亚槟城的渡轮上,孙先生脚踏船舷迎风远眺的情景。我看着那皮鞋的特写镜头,忽然想起了《宋家皇朝》中“他”的那只遗落在宋查理印刷厂的皮鞋。当时,“他”对年幼的宋氏三姐妹说:“希望我们中国人,人人都能穿上鞋子。”他一直在为此顽强拼搏,并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关于影片剧情,一句话评价:真是凝练、细腻并且生动鲜活。孙中山先生是一名伟人,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人,他对亲情、爱情与友情的态度,为他的伟人魅力更添风采。祭亡母那一场戏感人至深,深沉地刻画出一名孝子的哀愁、一位战士的无奈和一个游子内心无法自拔的漂泊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对孙中山先生和陈粹芬女士的爱情故事的纪录。这样一份无怨无悔的情感,这样一份刻骨的柔情,在时代背景的映衬下让人无比神伤。影片最后,是陈粹芬和徐丹蓉一起在码头送别爱人的情景,银幕上出现的小字写明他们至死未再相见。相聚如果只为分离,那么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永恒?原来, 这样的爱情可以穿越时空的限制,徘徊在每一个懂得他们的人的心中。

  关于影片画面,八个字评价:清新爽丽,美轮美奂。槟城的异域风情为观众了解这段历史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碧海之上蓝天之下,粗壮茂盛的棕榈树,一望无际的绿草地,高高荡起的秋千,还有穿着特色服装的姑娘,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卷。特别是孙先生与陈粹芬女士暂居的别墅,透着一股子通达爽利的韵致,让人难忘。

  关于影片配乐及音效,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或壮丽、或伤感、或粗犷、或柔情、或剑拔弩张、或雨过天晴,它总是那么恰到好处,总是那么不疾不徐,总是那么准确,总是那么动人,对全片情节的跌宕起伏起了极为重要的烘托作用。

  还有影片的艺术指导,还有录音师等许许多多的幕前或幕后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带给我们这样一部精彩的电影。

  [ 演员点评 ] 美人如玉

  这个标题或许有点恶俗,但确实是我此刻的心情。

  有人说,一提起“翩翩君子、温润如玉”这几个字,便会想起赵文瑄。他的高贵气质与儒雅风度早已深入人心,是位不可多得的好演员。在《夜·明》里,我看到了他更加精湛纯熟的演技,从形到神,将孙中山先生的风骨与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观看影片的时候,我觉得那分明就是活生生的孙先生,一点也没想起“赵文瑄”三个字。塑造历史人物,或者形似神不似、或者神似形不同,如赵文瑄这般形神兼备者,实属稀有,真乃难得!

  赵文瑄如玉,吴越的“陈粹芬”也温柔淡雅如一块羊脂美玉,静静地散发着宁谧的光泽。那份细腻、那份娇柔、那份隐忍、那份无怨无悔地付出,统统刻画出中国女子贤惠、聪敏、外柔内刚的情怀。

  外表精灵鬼马的李心洁本来就是个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姑娘,从她唱歌出道、发行第一张专辑《同一片星空下》时便已经开始关注她。这么多年,她的清丽纯真一如往昔。此片中,她不负“金马影后”的美名,将一名心地善良、敢爱敢恨、刚烈任性的槟城少女演绎得丝丝入扣。影片中,丹蓉和肇麟躺在草地上发誓的情景,成为2007年最美的银幕景象之一。

  我一直认为,真正的艺术家、真正的创作者所肩负的任务不是取悦大众、而是教化世人。很开心,从《夜·明》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一如孙先生那般执着的一群理想主义者们,对于电影、对于艺术、对于国家的一份深沉的大爱。

  这份爱,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充满勇气,Road to dawn。August_flower/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