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评论:《士兵突击》眼泪比子弹更有杀伤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20:16  新浪娱乐

  这几天疯狂地沉迷于《士兵突击》(blog)这部国产的电视连续剧,记忆中从没有对一部连续剧如此的着迷。摆渡一下发现原来像我这样的大有人在,网上的评论铺天盖地,好评如潮,令我也有了写点什么的冲动,为这部目前在我心目中NO.1的连续剧记录点什么。

  《士兵突击》可以从各个角度去欣赏,去理解,都会有别样的感动。我发现这部剧中基本上所有的主角(我认为这部剧里的人物各个出彩,少了谁都不行,都是主角)都流过眼泪,而这些眼泪正是角色升华的重要部分,很佩服编导的功力。

  许三多的眼泪:多

  正如高成说的,他是连里眼泪最多的兵。从一般意义上说,他是绝对的男一号,因此也将所有人的眼泪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大爆发,有点中心思想的感觉。有时候觉得他的眼泪过于泛滥了,但绝对能烘托他的质朴和纯真。

  史今的眼泪:最让我伤心

  相信很多人因为他的眼泪彻底被他俘虏,在连长怀里泪如泉涌的样子有多少人看了不和他一起伤心呢,虽然他吃了甜甜的糖,但他那时的心情怎么能用一颗糖来中和呢,他那如同嚼蜡的感受用他的眼泪真真切切地传递给我们。

  他复员那场戏,在场的所有人和不在场的我们都哭成了泪人,但史今此时却没有流眼泪,但我们分明看到了他心中的汹涌澎湃,以至我都不能肯定当时他是否没忍住也哭了。这场全剧哭的重场戏无论如何都给史今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就了史今在很多人心中最喜欢的人物。

  伍六一的眼泪:最让我不忍

  伍六一是我最喜欢的,他那种骨子里透出来的钢铁男儿,钢铁兵的感觉领我很振动,也像连长说的那样,他宁折不弯,不是在人前做成这样,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因此他会拒绝吃那个馒头,因此他会拒绝连长的安排,坚决复员……编导对于伍六一是狠心的,让他有那样一个结局,但可能也因此伍六一的形象更加丰满,让我更加敬佩这样的兵,不,是这样的人。我始终觉得除了袁朗,他是最厉害的,在进老A的测试中,他充当了领导的角色,有谋有略,大显组织领导能力;同时他也充当了兵的角色,身手矫健,奋勇杀敌,而且团队战友意识超强,为了这个还毁了一条腿……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我是到他自己拉响求救信号的那一刻才真正刻在了心里。我想钢七连的这六个字,他是最好的代言人。

  因为喜欢他所以多说了几句,言归正传,说说他的眼泪。

  伍六一流过三次眼泪。第一次是在史今复员的时候,大家都在围着许三多转,有拉的,有劝的,可他不,他一个人默默地站在了窗前,看着窗外,背着所有人,我相信他流泪了,他对着人从来表现出来的是坚强,背着人他的眼泪是给自己的。史今复员相信没有人会比伍六一更伤心的,他是他最好的朋友,被他讨厌的人挤走,甚至到最后一刻他讨厌的人仍然霸占着他和他最后告别的机会……看得我实在是不忍心看到这么一个人忍受这样的心里折磨想去打许三多两个耳光,然后告诉他:“留点时间给伍六一吧”

  第二次是伍六一脚伤了,躺在医院里,许三多和成才看过他后,他背过身去,绻起身体,为自己真真地流泪,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顽强地坚强着,依然在人前强颜欢笑,人后自己流泪,此时我真想跑到他身边,安慰他,抱着他,跟他说:“想哭就哭吧”……

  第三次是他拒绝了连长给他安排的职务,坚决要复员。他仍然在坚持着自己对自己宁折不弯的要求。然而真当木已成舟,他真要离开他深深眷恋依赖的部队的时候,他不舍,这此他再也忍不住了,他的眼泪坚强而又脆弱。哎,伍六一啊,何必呢……

  高成的眼泪:最让我喜欢

  高连长给我一开始的印象就是火暴,但是他的眼泪却让我越来越喜欢他了,他流一次眼泪人就越真实,越可爱。

  七连散的时候,他一个人哭,一个人发脾气,我觉得他真实,像这么个将门虎子干的事,虽然做得像个孩子,但我喜欢。

  伍六一复员的时候,他抱着他哭,高成是伍六一在部队最后一个依靠的人,他给了伍六一温暖,他的懊恼,他的不舍在那一抱,一哭中尽显无疑。史今他没能留住,现在又要失去伍六一,那种宛如去足的椎心之痛我们都能理解。可谁让那人是伍六一呢,高成和我们只能注定心痛到流泪了。高成哭得伤心,我看到了他爱兵如子的心,也看到了他越来越真实可爱的人。我喜欢。

  袁郎的眼泪:最让我感动

  袁郎是个完美的男人,业务出色,有幽默感,时尚,浪漫。他总是装出一副很可憎的脸来训练他的兵,为的是军人的仁慈。但是他的眼泪出卖了他,让我们瞬间知道了他的心,那是一颗多么柔软,善良的心啊。在六一放弃的时候,在他那黑色大墨镜的后面,我知道他哭了,为了三多,为了可惜的六一。这么一个出色的特种兵的眼泪实在领我感动,铁骨柔情,我只能想到这四个字。相信当时如果不碍于他的身份,不强忍克制自己,他定会冲向六一,背起他冲向终点,但是他知道他不能,他唯一的发泄就是将抛弃了战友的成才重重的摔在地上。终于知道为什么袁郎会总是带着墨镜,那是因为他怕他那心灵的窗口出卖他演不成恶人,因为他实在是个善良到底的人。袁郎的眼泪让他这个人物立刻丰满立体了起来。虽然生活中不一定有这么完美的男人存在,但我依然会相信袁郎是真正的人,活生生的人。

  成才的眼泪:最……

  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成才的眼泪。他是男二号,似乎眼泪也是仅次于三多的第二多。他的眼泪伴随着他的成长,他哭一次长大一次,直到再也没有了眼泪,他也长大了,成熟了。

  离开七连跳槽去三连的时候,在大雨(blog)中他哭了,相信在那一刻他已经后悔了自己的选择;放弃六一自己冲线后他哭了,他知道错了,知道放弃六一意味着什么;被袁郎的话彻底击中的时候他哭了,因为他心里最后一道防线被撕得粉碎;对高成说:“我错了”的时候他哭了,那是他重新站起来正视自己,绝地反弹的开始。

  ……

  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因为他们的男儿泪,我觉得他们更男人!

  我中毒了,深深中了《士兵突击》的毒,不知道何时会解,还是一直都解不了……

  雷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