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电视剧《金婚》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5:50  新浪娱乐

  看完长长的50集电视连续剧《金婚》感慨颇多,一句古老的诗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眼前渐现。《诗经》中这一句表达了两千多年来人们对爱情、婚姻的愿望,它是那么朴实,又那么真挚,我相信我们的老祖宗是积累了多少代人的体验,才凝练出这代表婚姻最高境界的八个字。现代人用“金婚”来形容它的珍贵,其实它比黄金珍贵得多,它是两个人生命的全部过程,是一生的蹉跎坎坷,一生的酸甜苦辣,一生的悲悲喜喜……

  一篇短文很难评述这漫漫的50集(50年),谈两点突出的感受吧。

  一、真实、细致地揣摩普通人平凡的婚姻历程是《金婚》的一大特色。

  《金婚》讲述的是平凡人的平凡婚姻故事。男主人公佟志与女主人公文丽,一个是工厂的技术员,一个是小学数学老师,他们除了兢兢业业的对待各自的工作外,一生没见创造什么辉煌的业绩。在50年的共同生活中,虽然有风风雨雨,“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吵也吵了,分也分了”,但来来回回还是回到了那个窝里,互相扶持着走向人生的终点。这个一对夫妇四个儿女的故事是如此平常,50年来未见大风大浪,也没有传奇般的戏剧性,他们只是在经营着家庭、情爱,还养育着子女,为他们操心,其中最大的变故便是临近剧终时儿子意外的车祸。然而这样一部严实的作品却像当年的《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那样,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这里的缘故便是它的平常、平凡是真实的,真切的,是细致的,是与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经历、感受相似的、相通的。尤其是许多中老年人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过去,感受了经历过的岁月,引发起许许多多情感的回忆,因而唏嘘不已。

  其实世上的英雄与英雄行为总是少数,轰轰烈烈的激情燃烧也只是历史的瞬间,凡夫俗子的平淡生活才是社会的常态。但每个人无论贵贱又都有一个内蕴的感情世界,它是那样的丰富,那样的深邃,也那样的敏感与柔软。它们能容纳人间所有情感与爱,也使人与人之间能彼此理解、相容。我想《金婚》讲的虽然只是柴米油盐家庭风波,但它的每一个细节都触摸到了那个感情世界,并细致地将它剥离、呈现,于是便得到了无数观众的认同。

  为了打造这平凡又真实的婚姻故事,创造者采用了编年体的写作模式,50年拍50集,一年一集,流水帐似的一年一年记录。一般说来不分主次的平均使力是创作的大忌,月有阴晴圆缺,海有潮起潮落,每个人的经历中都有相对的辉煌与落寞,因此笔者最初听到这个创作设计时曾为之担忧。观剧后却有了不同的感受,原先的担心释然了,还认同了这种设计。因为创作者就希望创造一种流水帐似的平凡感,从一年一年的流逝中积淀起它历史的容量。因此当笔者观完全剧后便有一种如释重负的疲惫感,像与主人公一起走过了他们的50年。

  二、男女主角的精湛表演是支撑全剧的最大亮点。

  要使这个平凡人的平凡故事在荧屏上有声有色,始终抓住观众。便要考验担纲的主要演员。张国立蒋雯丽这两位优秀演员支撑起了这部大戏,将这对夫妇的一部婚姻史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

  在这部时间跨度为50年的长篇中,男女主人公经历了青年、中年、老年不同的年龄段。这50年里时代发生着巨变,人物情绪、心境、作派也理所当然发生着变化,但演员们始终让观众感到人物的真实可信,感受到他们细腻的感情变化。这种真实,细腻、富有层次的表演推动着剧情一步步地朝前发展。如青年时代男女主人公对爱情的热烈追求与享受,那时,他们活生生是一对欢喜冤家。随着孩子一个个出生,家庭负担一天天加重,使原来两人存在的性格差异凸现出来,又因为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伤害着彼此的感情,婚姻进入了危险的疲惫期。这时,主人公周围异性的出现婚外情感的涟漪加深着这种危机,两人从相疑、相怨、走向相欺、相离,婚姻到了解体的边缘。幸好那还是一个讲究责任与承诺的时代,幸好还有父母子女的羁绊,主人公最终还是选择了家庭与亲情。如果说前一段的表演他们是轻松、张扬与火爆的,那这一段的表演让人看到了他俩深深的矛盾与痛苦。而老年夫妇的相濡以沫、互相扶持则又让人感动。

  这两位主角的表演给笔者另一个突出印象是自信与激情。这种自信与激情使他们在剧中无数次唇枪舌剑的交锋中谁都不居下风,谁都委屈,谁都有理。真使人感到在夫妻之间有许许多多事情本来就是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只能是彼此相容与相让。

  这部戏除了男女主角,重要配角大庄与庄嫂,儿女中的大宝与多多都有出色的表演,许多场戏很感人,像佟母临终前对文丽的嘱托,文丽与女儿南方、多多之间,佟志与儿子大宝之间的感情演变等等,都让人感到家庭、亲情的温馨,也映照出人性的善良与美。

  另外,该剧是否还能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我们的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急需建设新型的伦理观、道德观,否则这社会这家庭便是不和谐的,不文明的。这部戏给人突出的印象便是“吵”,夫妻之间吵,婆媳之间吵,邻里之间吵,父母与子女之间吵,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吵,没完没了。这种种“吵”除了正常的性格冲突,必要的剧情安排外,是否还隐含着当今生活中人们正习以为常的种种不正常行为与心理。那许多不正常是否说明我们还缺乏许许多多关于如何相处的行为规范。封建的旧伦理“夫为妻纲、父为子纲”那一套是行不通了,但我们如何当丈夫,我们如何当妻子,我们如何做父母,我们如何做儿女,以至推而广之的许多伦理关系问题,我们能回答吗?或者说能回答多少?古人们是订出许多规矩的,也维系了当时的社会安定与秩序。现在我们是否要有新的规范,是否要在伦理道德层面上显示今天的文明与进步,从而让那些“吵”少一些,让社会多一些和谐。我认为这是该剧起的另一种作用,不知作者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造就。作者:原《文艺报》总编、文艺评论家——李兴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