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铁三角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6:58  新浪娱乐

  看完片子,脑子有一瞬间的空白。再寻思两番之后,仿佛有什么东西从云雾之中露了出来:这片子是三位大佬的一个游戏。

  其实三人从未否认过这一点,这部片子的初衷就是三位香港电影界的顶梁柱级人物的一块试验田,是三人英雄惜英雄、相互尊重和钦佩的情谊的表现。不管片子能否给低迷的香港电影市场来一针强心剂或者麻醉剂,三位的勇于尝试都是让人感叹的。这铁三角,明摆了说的是这导演三位。

  当然让一个主演被三个导演支配未免有些可怜巴巴,所以片子有了这样三个主人公:人到中年老婆出轨的穷地产经济阿山;胆小贪财却又是三料间谍(警察阿文一重,大圈仔一重,阿山又一重)的计程车司机阿辉;还有在香港发展很不顺利的上海古董商人阿原。三个人,都为了那花花绿绿的钞票而聚首在一间酒吧,通过一位神秘的老人展开了不知是福还是祸的寻宝之旅。至于主演背后对应着哪位导演,我想这片子选角的初衷可能是有这方面的考量,但到实际操作时候就会发现,每位导演赋予每位主演的性格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片子的不同阶段,三人的表现在随着导演的变化而变化。

  片子本身情节不复杂,毕竟太过复杂就不适合接力赛了,所以三个人都致力于怎样把故事说的精彩,当然后面的两位还要考虑怎么和前面的情节连续和呼应。所以片子让人觉得欣喜的是那些妙趣横生的小细节。当然我猜测三人在背后也是有一番孰优孰劣的较量的,所以都拿出了自己擅长又招牌的本领。

  徐克的第一段没有过多描述三人是如何盗宝的,而是用了大量的剪接来表现三人是如何躲过警察阿文的追踪的。徐克擅拍黑夜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三人的神出鬼没就好比宁采臣一次次逃过那些恶心巴拉的妖怪一般,看似偶然,却也逗趣。后来成功脱逃后开棺的场景,则是活脱脱一个兰若寺了。其实在徐导这段,每个主角身上都有很多可以发展的可能性,不过他就这样扔下不管,看后来人怎样取舍。

  再来是看暴力大佬林岭东的功夫了。他很干脆地砍去阿辉和阿原两条线的旁枝末节,然后开始展现他的功夫。林导作为香港电影界最火爆的导演之一,描写暴力还是那么让人——怎么说呢,虽然一边倒抽冷气,还是要一边看下去。大圈仔用铁丝直接往警察阿文的颈动脉里插,还有后来阿山抓住阿文,为了让他说出他和自己的老婆到底有几年奸情而扒住车顶踩在他被拷在车顶的手臂上,林熙蕾(blog)扮演的疯老婆阿玲拿匕首对阿文乱刺(原来林家栋在这部片子里这么可怜,最后还被尤勇这个大陆公安相的香港警察暴头了),这些都让人寒毛直立,眼睛却完全被定住。

  当然林导这段的感情戏也是不容忽视的。阿山对他老婆的爱恨交织的感情,以及对前妻的怀念,都让人有很深的感受。当然这些也多亏了任达华的表演到位,不论是中年男人的颓丧,还是一个老婆有奸情的丈夫的愤怒,都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么看来,其实任达华算是这部戏的第一男主角了,虽然三个人各有各的隐情,但故事发展的主线是和他老婆有一腿的警察挑起的,自然任达华的戏份也就最多。这大概是托片中唯一的女性角色,也是线索人物林熙蕾的福。她有神经病(一种希区柯克式的妄想症),又有婚外情,因此钩住了两个男人,而她老公阿山,又认识另外两个一起盗宝的人,归根结底,是这个女人把这群人纠结在了一起,所以她的表现也尤为重要。林妹妹不负众望,果然性感有余,神经质富足,把一个完全无厘头却又墙头草的疯妇演的惟妙惟肖(尤其是去医院看病和后来车祸后神奇般的自己下车去另一辆车上找面包,还递给跟她完全不相识的孙洪雷吃,果然够疯!)。

  由导演到了演员,看来似乎是跑得有点远了,不过还是要在林导这段的最后说一句:他似乎是有意让阿玲被阿文的车撞死,然后考验杜琪峰在唯一女主角被杀死后会怎么接。

  没想到杜导也不是省油的灯,直接让女主复活,也不交待(不过也说得过去,因为可以解释为没伤及要害么),就直接去原来坐过的车上找和她情人分吃的面包来吃,这和林大佬那段二人曾分吃面包的呼应真是太紧密了!

  接下来,把所有人捆在一起的神经病林雪出现了,他是香港电影界目前当之无愧的配角之王。这个把路人轮胎弄爆赚钱的家伙并不傻,不然也不会见了警察就跑,把尤勇这个这面人物形象引入村子,或者说,引入最后的决战之地。当塑料袋拂一出现,很多人也就猜到了调包计,但随着塑料袋越来越多(一共四个),所有人都被吊起了胃口,好奇究竟会是怎样的排列组合。直到所有袋子被打开,一切有了结果,最终的枪战也就紧接着到来。至于这一段我就不赘述了,只道所有坏人都被好警察尤勇干掉,而他的第二把枪是战斗力很强但一直表现的很中庸贪财的阿原悄悄递给他的。这虽然没有《非常突然》的结尾那样峰回路转,但三位男主到最后都没有犯过什么实际上的罪过,这也算是典型的杜氏结局了 。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对古天乐和孙洪雷的表演却未表,实属不该,但真的不想再说,大家还是自己去看吧。只有一句:古天乐演的Tweener角色比《导火线》中要好太多了。Alex(听歌)(听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