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下第二》:除了恶搞,能拍什么像样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7:08  新浪娱乐

  我从来不会从头到尾地乐着看完类似影片后装逼地跟别人严肃地宣称其庸俗。先摆明自己的态度,这是一部很好看的影片,但我并不喜欢。论恶搞质量,该影片远远高于《大电影之数百亿》,至少人家不会自恋到拿自己的那些根本没有人看的电影说事。论编剧,不逊于《疯狂的石头》,故事紧凑连贯,细节幽默轻松且充满智慧,对白亦不泛出彩之处,某些台词很可能也会长久流行于网络与校园。论视听,摄影机运动纯熟、剪辑流畅明快,导演功力可见一斑,尤其该片还是导演处女作,更属不易。论制作水准,就开头那一段几分钟的3D动画就可以笑傲所有低成本电影。论表演,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副院长领衔的专业团队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但是若论创意……就要多说几句了。不能否认影片受《武林外传》的影响比较深,个别场景搭得几乎与《武林外传》一模一样,也不能否认导演受了日本漫画的影响,“天下第一比武大会”明显得了《七龙珠》的真传。至于将当下各个娱乐现象在影片中的穿梭调侃,更体现了整个创意团队视野的开阔,以及对当下娱乐动态的敏锐把握。能将诸多元素如此完美地融合于一个故事、一部电影中,这样的创意团队实力也是不容小视的。

  但我看完电影我却产生几个疑问,为什么我们精彩的创意都是基于别人已经完善的作品之上,为什么一提到恶搞,各种绝妙的点子就能层出不穷?为什么我们只能去颠覆经典而自己不能创造经典?除了恶搞,我们还能拍出什么像样的电影?

  至此我衷心希望该片的导演在过足了恶搞瘾之后能再创作出一部完完全全属于自己风格的影片,不然若干年之后人们记住的还只是《疯狂的石头》和《武林外传》。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 孙建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