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霍元甲与独臂老人程天笑的“新旧”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5:15  新浪娱乐

  从“一战致胜”到“三次歼敌”

  ——霍元甲与独臂老人程天笑的“新旧”恩怨

  这几天,珠江频道正在播放郑伊健(听歌)版的《霍元甲》(blog),我满怀期待的看了好几集,发现很多方面与老版的差别还是相当的大。霍元甲与陈真都是剧中最重要的人物,他们师徒俩的渊源来自于独臂老人程天笑,就拿霍元甲与独臂老人程天笑比武这一段说起,旧版让突然冒出来的程天笑惊艳亮相,迅速死亡,霍与程之间的缠斗瞬间达到高潮,而新版改动很大,为程天笑安排了一个合适的身份,加了很多戏份,做了很多前后的铺垫,分三次打斗,最终顺理成章的让程天笑死在霍元甲手上。我觉得两个版本的设置各有千秋,新版似乎更胜一筹。

  在老版中,程天笑的身份没有交待,在霍赵两家一年一度的比武校场上突然出现,属于“天外飞仙”,一支独臂缠斗霍恩弟、赵声显两家掌门人,打得两人毫无还手之力,这个时候该剧的编剧又给了大家一个更大的意外,之前在剧中表现一直嬴弱的霍家四公子——霍元甲(黄元申饰演)突然出手,其矫健的身手逼独臂老人双手迎战仍败下阵来,同时还受了伤。程天笑面对筹划已久的打败霍、赵两家的计划即将实现,却被一毛头小伙子彻底破坏的情势,自己愤愤不平,留下让陈真千万别去找霍元甲报仇的遗言,离开了人世。这场戏高潮迭起,意外不断,通过功夫叠加的方式,把大侠霍元甲高人一等的功夫瞬间展现在观众面前(没有如何铺垫),是老版《霍元甲》前几集中最精彩的一场戏。

  与老版的程天笑无名无份相比,新版为程天笑正了名,把他设计成霍恩弟、赵声显的大师兄,因师门矛盾才反目成仇,二十之后在霍赵两家的比武校场上突然出现,力压两位师弟,即将夺回秘宗掌门之位。此时,霍元甲(郑伊健饰演)突然横空出世,与大师伯缠斗中,石像突然倒塌,压断了程天笑的腿(注意没有致命)。在这场打戏中,霍元甲并没有显示过比程天笑更好的功夫,嬴得相对侥幸。而后该剧为两人接连设计了第二、三次比武,让霍元甲由相对弱势逐渐成长为一等一的高手,终于名正言顺得击败了程天笑,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第三场打斗才是两人对战的最高潮部分。与老版“一战致胜”的瞬间高潮相比,新版的高潮来自于层层铺垫,更符合戏剧本身的发展规律。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老版“霍元甲”的功夫完全来自于天赋,没有师承,学习的经历仅仅是来自偷看父亲平时的练武,但正如独臂老人程天笑所言,形似而神异,独创迷踪拳,纯粹属于天才型的霍元甲(实际上后来霍元甲与日本间谍王熙文以及一些武术名家的对话,显示出霍本人对中华各门各派的优劣了如指掌,有着很深的造诣,这点老版似乎并没有做任何交待);而新版的“霍元甲”却更接近于现实中的武术家,需要名师指导(比如大刀王五),需要循序渐进(三次才战胜独臂老人),有明显的师承派别(依靠家传的秘宗绝招三式战胜强敌),有了诸多的积淀才最终形成自己的武术风格,这版的霍元甲成长史更接近于现实,属于平民型霍元甲(当然练武的天赋还是很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