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粉丝力量有多大?巡礼07选秀节目观众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12  新浪娱乐

  随着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的结束,如火如荼的07年选秀进入了收官阶段。明年的选秀还会接着办下去吗?这个问题在广电总局的禁令声中似乎变得越来越倾向于一个答案:选秀将死。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笔者并不完全同意这种观点。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选秀节目有着庞大的观众群。这些观众可能进化能粉丝,甚至铁杆粉丝。在选秀节目正常的游戏规则下,真正主宰节目和选手命运的正是这些粉丝。

  选秀不等于黑幕,游戏其实很简单:在大规则确定的时候,粉丝绝对说了算。不信吗?有例为证:

  “红楼”——“林妹妹”因粉丝复活

  在红楼梦中人(blog)的选秀中,李旭丹(blog)凭着粉丝们的短信和网络投票在告别比赛数周后复活,并最终折桂,获得了进入新版《红楼梦》的机会。

  “好男”——粉丝人数的萎缩意味着什么?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面容姣好的男生如此密集地出现在一个舞台上。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好男”的观众群直指女性—小到花季少女老到中年妇女。这些好男儿(blog),在粉丝心中变成了 “好男友”、“好弟弟”甚至“好儿子”。花痴纵然无罪,那么投票就肯定有理。

  但是今年的好男相比去年出现了颓势,一是观众对于“男花瓶”出现了审美疲劳,二是节目内容没有新意。观众不买账,任你再是如花美眷,也只能接受似水流年的残酷现实。从这个角度来说,粉丝的偏好主宰选秀的命运。

  “快男”——粉丝出钱出力只为圆梦

  要问哪个节目的粉丝最忠实,最舍得烧钱,一定非“快男”粉丝莫属了。万人为省亲选手机场接机,你见过吗?海南人全体变身“花生”,你听过吗?且不说决赛当晚陈楚生(听歌,blog)苏醒(听歌,blog)加起来小六百万的短信票数,光是有女粉丝为了让男友给张杰(听歌,blog)投票而以分手相威胁的趣闻就足够让局外人大跌眼镜了。

  “快男”成都巡演时,张杰的“星星”们花大价钱包下了舞台正面的1000多个座位,为偶像营造了一片主场的蓝色海洋。以前梦想为父母亲买一座大房子的张杰,现在总算有能力兑现他的诺言了。而他诺言和梦想之所以能够实现,不得不说有粉丝很大的功劳。粉丝支持“快男”,付出的是金钱和精力,收获的是自己曾经失落的却最终被偶像所实现的梦想。

  “红歌”——真正的粉丝做主

  中国红歌会的粉丝范围覆盖了各个年龄层:从90、80后到50后都有,且以中年人居多,以前与选秀绝缘的中老年观众也迷上了这档节目。面对选秀,他们不狂热,不会狂发短信,但是他们会每周都坐在电视机前静静地守候。当然,这就足够保证红歌会不俗的收视率和良好的口碑。而红歌粉丝的意见也得到了节目组最大程度上的尊重:有粉丝“声讨”61岁选手邢建中的离开,节目组马上安排他助演;观众喜欢老艺术家的点评,于是阎肃等老艺术家马上被请回了评委席……虚怀若谷的中国红歌会一心尊重民意,却并没有如某些人所推测的因为讨好观众而走上了恶俗的道路。粉丝们对红歌和红歌手的支持,犹如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臆断观众只喜欢绯闻和炒作的人的脸上。 赤带 雨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