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在离别时》剧评:韩剧和内地剧熬成的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9:10  新浪娱乐

  自小民哥安在旭与董洁六年前合演了一部比较幼稚的偶像剧《白领公寓》,开了中韩演员合拍电视剧的先河之后,电视制作人们似乎找到一条吸引观众的捷径。自此之后,此类电视剧是一部接着一部地拍。现在正流行韩剧,打着韩国班底,韩国演技的牌子,总归是能吸引到一部分人的。生离死别的剧情一定要借鉴,男女主角要帅要美要能哭,总之是韩剧吸引人的地方一定要学。什么卖座学什么。

  今年播出的《爱,在离别时》,也是这样一部比较典型的合拍剧,它讲述的是一个王子和灰姑娘(被调换的富家女)的故事。剧情包括调换婴儿,小时相遇长大重逢,多金男主爱上粗鲁女主,女主身患白血病等等,将韩剧剧情学得个十足。但是对于肥皂剧,套用一部电视剧的名字就是“看了又看”。正所谓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众编剧们编来编去也就这点事儿,男男女女费着劲折腾来折腾去也就是你到底爱不爱我的问题。电视观众们大概就是看个意思在,荧幕上的人爱来爱去,生气吵架,哭哭啼啼,我们看个开心就是。

  剧情既然很俗套,演员的表现就尤其重要,这关系到我们有没有欲望看这部剧。所幸这部剧的导演在选角方面还比较有眼光。男主角车仁表(饰赵名伟)算是韩国演员中比较有老而不衰的常青树了,虽然没有韩国一哥张东健那样大的名气和魅力,但是在中国观众中也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这主要是由于他比较早进入中国电视观众的视野。他最早的代表作《火花》是与李英爱搭戏,是中国较早引进的韩剧。之后,他十分有先见之明地开始与中国市场的接触。从古装武侠剧《四大名捕》到都市时尚戏《天若有情》,他都有份担纲主演,且每一部都给观众呈现较好的演出,尽显英俊潇洒深情执着的一面,所以他在广大妇女群众心中的形象还是比较正面的,是成熟,深情的代名词。在这部剧当中他的角色形象也是如此,作为一个年轻有为(大约三十几岁)的大公司的总经理,比较有成熟男人的味道,穿起西装来有模有样,还挺有精英风范的。他扮演的是一个现代白马王子,起码在穿着这一点上就基本满足了观众的幻想。这主要归功于表哥身材保持得不错,比之现在有些演员穿商务西装穿得和路边摊的一样,他的先天优势已经好太多了。女主角是黄奕(饰唐悲玲),这位姑娘也是大眼睛的小燕子,曾在《还珠3》中扮演过小燕子,对于她在那部剧里的表现我持保留意见。在《爱,在离别时》中她扮演的是乡下姑娘唐悲玲,身世之惨堪称可歌可泣……先是刚出生就被人调换,自己的亲生妈妈刚要认回自己的时候就因为救自己落水而亡,自己也因此更受责备和歧视,艰难地长大之后还要负担起全家的生活重担,好不容易与富家子相知相恋,又不幸罹患血癌。真是比窦娥还冤,问世间谁比她惨。黄奕在这部剧里的表现还不错,也许是她与女主角的气质比较合拍,都属于比较硬朗,比较粗线条的人。因此她扮演起这个角色还比较自然。除此之外,还有黄海冰(饰萧正峰),傅 淼(饰王素敏),丁嘉丽(饰梁珍花)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实力派女演员丁嘉丽的演技在里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将一个粗俗势力的恶婶婶演得十分到位。

  这部剧总共有二十二集,长度适中,因此在节奏方面还算紧凑。男女主角的感情发展有起有伏,有迹可循,不像某些电视剧,男主角忽然于某个舞会上发现女主角的女性魅力,于是自此之后卯了劲去追,不过两集的功夫就水到渠成了,老套的童话情节还是要编得比较合理才好,要不然就太缺乏说服力了。《爱》剧的剧情老套是老套得很,看了开头就猜得到结尾,但是中间那个男主角如何使女主角投入他怀抱的过程还是万千肥皂剧观众所期待的。女主角先是成为男主角的司机(这与成为贴身佣人并无区别,只是工种比较特别),然后经过一些事情(当然也包括使灰姑娘变身公主的那场舞会),二人再慢慢发现对方的好,中间又经过各自逃婚这么一出,吐露彼此爱意,修成正果,情比金坚。这么一连串事情下来,观众也是看得有滋有味。这部剧的亮点主要在于女主角的性格比较刚强,这也是编剧比较独到之处,所谓电视剧里的灰姑娘,大部分都是柔柔弱弱,就等着王子的救赎,任坏心的后妈或者是恶毒的女二号来欺负还是威胁,由于性格中的善良天性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顶多就是在男主的怀抱中抽泣一下,还不敢说是为什么。而唐悲玲的性格则比这种柔弱性格进化太多了,她能干男人干的活,能开卡车能打架,一上来就能把男主角搞到脖子扭到住医院,这样强悍到有些粗鲁的性格还是电视剧中比较少看到的。只是有一个地方令人相当不适应,也许是因为中韩两国的演员演绎方式太过不同,演平常的戏还不觉得,一到关键的表白戏就觉得两个人根本就不在一个状态上。车仁表维持一贯的韩剧表情+眼泪的表演特色,一脸深情脉脉地盯着女主角,一双像是昨晚一夜没睡蒙着被子哭得红肿的眼睛饱含着千言万语,这个时候总觉得站在他对面的应该是《冬季恋歌》里的崔智友或者是《爱有天意》里面的孙艺珍之类的催泪弹,但是摄影师的镜头一转,就转到黄奕那双眨巴眨巴的大眼睛,再加上一脸想哭又哭不出来的表情,看得我心里怎么都不是滋味,想表示一下感动吧,又觉得少点什么,感受起那催人泪下的爱情起来也不是那么淋漓尽致。韩剧的演技讲求缠绵深情,内地的演技追求自然贴近生活,二者所接受的训练不是一个系统,因而在搭戏的时候总给人一种比较隔阂的感觉。看来中韩两国想要携手创肥皂剧的巅峰还需要时日。

  虽然前面的情节都是翻版韩剧的固定模式,但是后面的大结局还是保留了中国特色,女主角接受生父的骨髓移植,战胜病魔,坏人变好,好人平安,一家团圆,幸福美满。大团圆结局,是中国观众所能接受的传统结局,也算是中韩合并,给广大观看电视剧的妇女群众一个安慰吧。 小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