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征文头等奖作品:《表忠/裱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8:48  新浪娱乐

  生逢乱世,好汉们因缘际会,聚首一堂,或志同道合,或同仇敌忾。大家惺惺相惜,随时即席结拜,誓言三位(或几位)一体,同生共死。

  革命不是请客食饭,结义更不是联宜聚餐。要结义,就要结得义无反顾、至死不渝。起誓容易守约难,人心险恶,一刻义薄云天,随时变成过眼云烟。为求心安,不论是古代的歃血为盟,还是现代的烧护照跳忠字舞,准兄弟除了循例大喊“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还要大干特干,以证忠诚。

  投名状一词,出于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第十回《朱贵水亭施号箭 林冲雪夜上梁山》。话说宋朝禁军枪棒教头林冲因得罪太尉高俅,被迫上梁山。寨主王伦嫉贤妒能,存心刁难,特意要林冲先拿一个投名状,以表诚意。林冲不明,王伦手下朱贵解释道:“但凡好汉们入伙,须要纳投名状。是教你下山去杀得一个人,将头献纳,他便无疑心;这个便谓之《投名状》。”

  投名状,就是要人未入伙就不问前因后果,连表忠也得顺从组织的入会仪式。杀人,不难﹔但要不明所以地叫杀就杀,就是名副其实的思想改造、大脑归公。一时的犹疑,是对组织的质疑,只会惹兄弟的猜疑。它的目的,就是以众人之志取代个人意志,教人成为“其中之一”前,先行甘愿压抑、牺牲自己这个“唯一”。它独一无二的形式,是组织薪火相传的凭借﹔其明知难为而为之,是承诺的认同与升华。

  然而,投名状终归是一个任人添妆的图腾:它既可以是热血硬派的忠义之证,亦可以是投机者的权宜之计;它既是梁山泊的定心散,亦是林冲的续命丹。所谓兄弟间真正的信誓,不过是一种默契,只能建基于天真得令人握腕的一厢情愿,维系于教乱世芸芸神往的忠实不二。

  对义信得太深,心就会脆;把情看得太重,心就会碎。自古兄弟阋墙之惨烈,正正源于这深浅轻重之别。天地当刻可鉴,却难测一时人心。最后利欲熏心,他落得鲜血盈袖泪满襟,方惊觉一生倾尽心力的,原来不堪一击。李伟诚(中国香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