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征文优秀奖作品:《我叫投名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8:51  新浪娱乐

  我姓投,名状。

  爸姓投,妈姓状,他们爱得太深,儿子干脆就叫投状。

  有人姓投和姓状的吗?每次自我介绍后,总是听到这句说话;我总会说:“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有人姓…”也好,总好过姓“党”和姓“国”*吧!

  从小到大,因为这个名字,都不知被人取笑了多少遍。小学时倒没甚么所谓,起码罚抄都不用太辛苦,但一到中学,便二话不说的:“叫我阿John好了。”从此“头撞”或“撞头”在我的字典里,消失。但同学都总是喜欢叫我阿“头”。做“阿头”也不错呀,我受!

  十七岁那年,刚中学毕业,同学临时拉夫叫了我一起去当临记,好象是翻拍“粤语残片”甚么的,当晚拍了一个通宵。想是我的外形俊俏吧,竟然有一句跟梁朝伟(听歌)的对白,开心得发疯。拍毕,临记头现场出粮,着我们逐个去登记…“甚么名?”“阿John”“中文名呀!”又问我的名字…“投…状”我低头小声的说。“甚么?听不见?”“姓投名状呀!”这下我可大喊了出来!被我大声一吓,临记头呆了数秒“做茄哩啡,学人改甚么艺名?投名状?”我当然是没好气的拿出身份证来,这时,刚擦身而过的长头发导演,竟回头望了我一眼…

  那天之后,到十八岁,成人身份证上的名字是“投名状”。这个名字,不错。

  廿一岁那年,在美国读大学,那天放学到表姨的杂货店帮工。怎么?张曼玉竟在隔壁的洗衣店出现?表姨说是香港来拍戏的。还令我惊讶的是,又是那个长头发导演!这回我可知道他是谁了。

  由于九七的问题,大学毕业后,没回到香港,留在美国,一留便是九年了。零三年“沙士”怕得要死,零五才回流返来。

  这晚,老外同学邀请我看他有份当幕后的“歌舞片”,他如是说。看罢,我倒不觉得是。

  《新难兄难弟》很好看,虽然最后我的镜头被剪掉…

  《甜蜜蜜》很好看,因为豹哥死的那个地方,我每天都经过…

  但,《如果·爱》怎么这么烂?除了两场歌舞较好看外,我一点也不觉得感动?

  今天,朋友打电话来:“阿头,见到你在报纸出现…”“嗄?”

  怎么?陈可辛的新片叫《投名状》

  呀!我-不-要!谢乐欣(中国香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