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评论:“我不是李宇春”为何侮辱李宇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4:54  新浪娱乐

  最近听到了一首歌,名字叫:《我不是李宇春(听歌,blog)》,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演员+歌手梓旭(听歌)演唱的,男声RAP由歌手洪一平(听歌,blog)伴唱。初次听到这首歌,让我想起了王蓉(听歌,blog)的那首成名曲《我不是黄蓉》,想必梓旭的这首歌推出来以后,也会像《我不是黄蓉》那般,有点借力打力的功夫架势。

  听过这首歌以后,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歌曲既给了李宇春一个甜枣,又给了她或者说“李宇春现象”了一个巴掌。

  比如歌中有一段这样唱到:我不是大明星/我不要你们追/我没有那种命/我不是李宇春/我不是大明星/我也想有人追/有成功的梦想 象那个李宇春……如果这些

歌词还是中庸的话,而下面的歌词则带有一定的语义双关:我天生五音不全/一上台就打哆嗦/个字不高样子不帅/我跳起舞来象蟋蟀/
超级女生
的舞台/等到了她的出现/举手投足那么完美/让人陶醉让人爱/也让人很崇拜……

  接下来的歌词则是一种暗讽:我不是李宇春/我没有她出名/老天爷安排我/做普通的女生/我不是李宇春/我长得很清纯/我有了男朋友/我已经快结婚……明星有没有谈恋爱,有没有结婚那都是备受粉丝关注的大事情,所以,“我不是李宇春”也就没有这种烦恼,而李宇春们则不然,有了男朋友不敢说,不管有没有;已经结婚了也不敢说,不管结没结。

  特别是在男声RAP中,歌手更是直抒胸臆,把“我不是李宇春”的主题旗帜鲜明地点了出来,且予以正面反讽:唱得好不好听都不重要/听不见歌声都是尖叫/也许这就是大明星的味道/看看舞池里每个人都在乱跳/原来人气是大腕的保险套/难怪有那么多人出来胡闹/善良的人们早该想到/娱乐只是一种本能需要……

  这段歌词,你可以理解为是对现实的反映,也可以理解为是对李宇春的非礼、侮辱,如果这个用词有点严重的话,那就是对于李宇春们的一种讽刺与反思。其实,在我看来,这种讽刺与反映是正常的、理智的。等我们都冷静下来以后,我们会发现,太多的人被选秀机器给绞了进去,绞得面目全非、支离破碎,我们正常的审美观被某些、太多的表象给欺骗了,是时候需要校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