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范冰冰“戒色”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16  新浪娱乐

  对于《色戒》引发起了各方的激烈大讨论,可以被看作是电影与文学完美合作的结果,亦可以被看作是制片方与媒体默契互动的副产品,又或者,这只是李安用上个世纪的纷纭才女张爱玲的旧上海悲情情节成功的挑起了这个世纪中国人的敏感神经,以艺术之名,“露点”问题也不用遮遮掩掩,偏偏这回小范同学的《苹果》也搭上了这班车。

  说是“搭车”《苹果》也只是在国内的上映时间稍晚于大导演的《色戒》而已,其实,新锐导演的小制作黑色幽默早就在老外电影节上讨到不少彩头。片中范冰冰(听歌,blog)扮演的洗脚妹和佟大为(blog)饰演的丈夫的致富梦在人性的考量下哑然失笑,然而女性主义主题却悄然隐藏于影片的暗色角落。因为艺术,这位八卦绯闻不离身的女星收放自如,金钱与欲望和平相处,洗脚妹的爱情何去何从?已经被花瓶化了漂亮女人让观众看到了她努力的一面,可大众对于她的关注,还始终停留在看绯闻的角度,于是关于《苹果》的话题,只好停留在激情细节删减与否,罢了,范氏洗脚妹究竟为何许人也,还是等月末《苹果》在影院正式上映再说。

  其实这不是范冰冰第一次拿女性主义说事儿,早在七夕上映《合约情人》时小范同学就开始玩内涵了,虽说《合约情人》只是一部商业片,且媒体的宣传兴趣点也都放在了这是影视红星范冰冰的第一部喜剧力作以及影片中那个跟敏感话题打了下擦边球的“钢管舞”上。但是,看过笑过之后,才发现,影片中,范冰冰夸张的表演并不只是想简单的表现出刘枣这一麻烦丫头形象。一面是风骚惹老人眼的前卫新新人,另一面却是为生活所迫的贫困女大学生。一份雇佣女友契约改变了一个古色宅子的同时,影片本身却试图用商业化的搞笑套路讨论一个话题:女人,到底因什么而争取爱情。影院中,观众笑了,是那种条件反射的忍俊不禁,又或者,这欢笑其实只是范冰冰用女性主义开的一个玩笑吧。

  不论是《合约情人》还是《苹果》,商业宣传造势总让制作方的用心良苦非用心不能体会出来,角色的争议性挑动了舆论的敏感神经,同时也让范冰冰这个已经被花瓶化很久的绯闻女艺人的女性主义视角小露出尖尖角。

  在这个意义上说,影片中的“色”已经被范美人戒掉了,留下的只有平实的表演和人性的张力。 晶莹 莫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