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星大饭店》剧评:电视剧无法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8:15  新浪娱乐

  《五星大饭店》的播出已渐近尾声,一反以前海岩(blog)剧一出街头巷尾争相观看的盛况,观众们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力挺到底,也有人对新剧表示极大的失望。争议最大的就是演员的表现和导演的风格。

  观众们都已经习惯佟大为(blog)陆毅(听歌,blog)等人的老面孔,内地电视界的情况与港剧一样,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尽管观众们对老一代小生有些审美疲劳,但是要接受新一批的年轻演员还是有困难的。现在我们对电视节目的选择愈来愈多,口味也是愈来愈挑剔。新人的推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海岩这次兵行险着,全剧四个主演一男三女都是新人,其中还有一个是韩国人。首先从外形来说,这几位新人的外形都算中等偏上,不算倾国倾城的帅哥美女,但是还比较上镜。男主角张峻宁(blog)的反响还不错,但也已经不复佟大为陆毅当初的轰动。女主角当中比较突出的应该是那位韩国美女郑柔美(blog),长得的确挺漂亮。也许是因为如此,她在观众中的呼声最高。

  导演刘心刚的风格引起的争议更大。整部剧的色调偏暗,尤其是第一二两集,也许是为了突出男主角走投无路的困窘心境,摄影采用的色调暗得无法再暗,几乎连人都看不清了,与海岩以前的电视剧有很大的不同。观众们不适应,也不太喜欢。

  在海岩的剧情设置中,总共分三条线。一条是潘玉龙通过奋斗成为贴身管家,一条是韩国富家小姐金志爱与家族其他成员的夺产生死战;另外一条是汤豆豆对自己生父遗嘱真相的追寻。遗产争夺的线索都很惊险,尤其是金志爱这一条线,更有些悬疑紧张的色彩,导演在表现这一点的时候采用了大量的旋转和摇晃镜头。不少观众们表示看得很不舒服。海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他本人也觉得导演晃的镜头稍微多了一点,但是他尊重导演的风格,观众们尽管不满意,但也只有接受的份了。

  这部剧的主题是“真实”,所有人的所作所为围绕这一个主题进行。潘玉龙追寻真实的事业奋斗过程,金志爱追寻真实的爱情,汤豆豆追寻真实的舞蹈比赛真实的遗嘱。大家都在追寻真实,很多台词也是围绕着真实而展开,哲学意味十分浓厚。有的台词难免有些晦涩,电视剧毕竟是一种快餐式的娱乐形式,没有多少观众希望从电视剧里得到有关人生。或者是真实的哲学命题意义。海岩或许是想做一部有意义的,启迪人心的电视剧。他的一生极富传奇性,当过警察,做过生意,经营饭店,同时还是一位成功的作家。他的经历都可以编成一部跌宕起伏的电视剧了,相信编出来肯定比他任何一部电视剧都好看。他人到中年,思想也到达一定的境界,《五星大饭店》应该就是他想要表达的人生无常与人性中的真实思想的一个载体。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想说的话都可以表达得很好,何况还是通过电视剧这样一个难以把握的娱乐载体。将“追寻真实”这样一个太过沉重的思想灌注到一个本该比较轻松的载体之中,自然是“电视剧无法承受之重”,这样的命题不仅导演无法驾驭,演员也无法很好地演绎,观众们能接受的程度也不一样。这应该是这部电视剧最不协调的地方。 (小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