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刘佳沈好放再牵手《戈壁母亲》震撼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5:33  新浪娱乐

  艺术本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而沈导的高明之处就在于:高于生活的那部分,他能把它全部都融化到每个剧情细节里,让观众看到的是贴近生活、体味生活、感动生活;艺术手法可谓是高妙。

  《戈壁母亲》虽然才演到三分之一,但是已经深深吸引了我,同时也撼动了我的心。刘月季——这个母亲形象汇聚了中华民族所有母亲之优点于一身,让无数观众都能从她身上发现自己母亲的身影:或善良勤劳、或坚韧无畏、或 吃苦俭约、或正直坦荡……为了一家人能同在一地,为了孩子能时刻有爹身影的陪伴,她可以千里迢迢不惧危险。 “我可以没有丈夫,可孩子不能没有爹。”“孩子在哪我就得在哪,我不能离开孩子。”这就是她心中坚守的理念 。

  平凡豁达的她在内心还是爱着钟匡民的,所以她可以容忍丈夫的背离,可以在困难条件下照顾前夫的媳妇,可以把痛苦化成悄然流下又默默淌进心里的泪;关键时善良的她会疯了般扑向欺负孩子的地痞恶汉,象一只发怒的

猎豹拼了命的厮打。面对千里寻夫换来的一纸
离婚
书,她可以心如狂澜面似平静地告诉儿子:“我和你爹虽然离了,但你们还是他的儿子,他还是你们的爹,这啥时候也不会变。”只有溶入才能从她眼里品味到苦涩;她把泪和苦全藏在心里、藏在夜里,要强的她不愿成为大家同情的对象。她的一举一动都贯穿着两个字:付出。

  钟匡民因反对包办婚姻,将所有的怨气都撒在月季妈妈的身上,可是刘月季却以她包容的胸怀跪下为钟家求后;寻 亲路上遇见孤身一人的程颖颖,尽管她也困难重重还是细心呵护这个干女儿;戈壁滩上前夫的妻子孟苇婷产前想洗个澡,劳累的她还亲自为身体不便的孟苇婷洗澡(看到这我真为她不平也感动);当儿子为父亲不要妈妈而怨恨,将心里的不满加到孟苇婷身上时,她深明大义呵斥孩子要对孟姨好,“你孟姨生的孩子不也是你们的弟弟和妹妹? ”,她的身上始终洋溢着善良的母爱的光辉。

  从喜欢看刘佳的影视剧以来,发现她没演过农村戏。她所塑造的大部分是警察、军人、女强人、女领导等人物形象,象这种农村妇女的形象头回见。一直在心里期待这部电视剧的播出,看过内容详情后更是盼望;在我终于领略到 戈壁母亲的风采后,我真的得对刘佳说一声:“您演的可真棒!”从开始在茅草房上补窟窿,到坐在土炕上衲鞋底 ,再到手法熟练地编草帘子、挑水、做窝头……那一招一式都是很娴熟地道,甚至“咋啦,又喊啥呢他~”“到啥时候都是这”“闭死你的嘴”“怎么地”的乡间土语,她走路那大踏步的朴实劲都是那么有味道,那么的朴素和实在。

  剧中另一个我喜欢的是钟槐——月季的大儿子,他耿直倔强,特别疼他的娘。第一个月工资就给娘买了头怀孕的小母驴,为他娘分担劳累。他是老大,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得替娘抱不平、替娘管教弟弟;耿乐演绎的钟槐透着男子汉的个性!而钟匡民在与月季大姐的朝夕相处中,内疚和惭愧可能是一直萦绕他的情绪。

  虽然生活在那个艰辛贫困的时代,但是导演沈好放没有丢下他一贯的幽默。在剧中不时会有一些幽默的语言闪现其 中,让我在感动中会释然而乐,让我感觉再艰难的生活也有希望,再艰难的生活也不是灰暗无光的。

  电视剧里那迷人的戈壁景色也让我的心房怦然,那个性张扬、扎根沙海的胡杨,仿佛就是军垦人的雕塑。曾经一直 以为新疆——一个美丽的充满魅惑的地方,现在才了解这样一群军垦人:一群垦荒牛般的让我敬佩的人,一群普通的却在我心里引起海啸般震撼的人,一群默默无闻却应该载入史册的人。我想通过这部史诗般的电视剧的刻画,在那片寥廓的的旷野里,穿着和沙土一样颜色的农垦军人,挥镐洒汗的形象会深深地刻在观众的心里。

  可以说每天守在电视前,我是在心灵的震撼中看完每一集的,很多镜头都是模糊的,不是摄影的问题,是眼泪洗刷着画面、洗涤着生活日积月累的尘埃。我心中激动的情绪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这是继《任长霞》后,沈好放导演和演员刘佳的再度合作。没看时曾在心中暗暗希望,他们再携手可以再创辉煌;现在看到这部剧,我终于可以把心里的希冀写出来了。感谢他们的艺术创作,感谢他们的倾心打造,使又一部精品力作彻底地撼动了我们的灵魂;让一位完美的母亲形象,矗立在观众的心里。感谢所有的创作者,感谢他们在所有对艺术的真诚投入中,奉献了一座 英雄的群雕,象是沙海里、碧空下、清水边那一片片虬劲的胡杨林……(阳光海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