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支持Flash
|
|
|
|
邓鲁平:有钱就能去金色大厅?替王莹一辩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8:31 新浪娱乐
美声歌手王莹(听歌,blog)在美声的故乡、在音乐的最高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火了一把,据随行记者说,当晚掌声响起了60多次,外国人都疯了。 在国内,业界也很振奋,毕竟这是中国美声第一次回归美声故乡,第一次站在金色大厅的舞台上。徐沛东、金铁霖、马秋华等人接受采访时,都很激动,金铁霖甚至评价说,王莹在世界美声界范围内也是佼佼者。 但是——最煞风景的是这个“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谐音,夹杂在掌声和叫好声中。 有人撇嘴了:“不就是有钱吗?有钱了,谁都能去金色大厅。” 言外之意,金色大厅的是用金子和银子堆积起来的。 专门问了业界的大拿和行家,金色大厅是不是有钱就能进?答案是不完全对,金色大厅的确是收钱的,实行的是商业运作,当然是要收租金的。 实际情况是,一年365天,金色大厅都有演出,去金色大厅演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不过,最好的歌手,都去过金色大厅。 这是事实。 王莹很阔吗?虽然开着宝马(哪个成名歌手没开宝马?),但在歌手里,她不算“阔”,甚至可以说很穷。维也纳金色大厅,一次音乐会成本不下七八百万,虽然有企业赞助和投资,但在财力上也显得捉襟见肘,听说为了节省开支,总导演芙英都放弃了单间。 有足够的钱,或者说足够到维也纳开一场音乐会的钱,仅仅是一个必要条件,除了钱之外,还需要更多的硬通货,那就是演唱实力。 有人比王莹阔多了,去十次八次维也纳都是小菜,可是她敢去吗?敢站在那样的舞台上吗?那里可没有“还音”,不能够假唱,不能在录音棚里一句一句接,那里的观众可没有春节晚会的观众好糊弄。 那是需要真刀真枪真本事的。 另外,就算有钱,能买到外国观众那么多的掌声吗?请问,掌声论斤卖吗,还是论次卖?一次多少钱? 王莹的这60多次掌声,绝非买来的,也绝非外国观众礼节性的,外国观众拼命鼓掌只有一个原因:他们被王莹的声音打动了。就如同总导演芙英所归纳总结的:中国美声走上金色大厅这是第一次,作为美声歌手,王莹有自己特点,她能把美声中国化,而且反过来又回归西方舞台,在外国人眼里她的歌声是神秘和神奇的,一个来自东方的美女,在金色大厅用全新的形式演绎他们自小就熟悉的旋律,这种全新的感觉和状态,让外国观众兴奋和陶醉,这比他们听到自己人唱美声更刺激更兴奋。对他们而言,中国女孩的这种纯净和美丽,这种含蓄和对爱情的执着,是他们的兴奋点。当初,世界级指挥家一听王莹的声音就陶醉了,他们喜欢这样的声音,喜欢看到她把《原野》中金子的各种性格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舞台上。 看王莹相关报道的留言很有意思,一些开骂的人显然是王莹的同行,骂的内容无非是“有什么了不起,有钱我也去”之类,还有的人捎带着把以前去过金色大厅的某歌手也骂了,揭出了她家人在金色大厅烧香的事情——普通网友是不知道这样的机密的。歌手之间的“相轻”和“暗斗”,一直是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 王莹是第一个去金色大厅的美声歌手,在全部女歌手中,她是第三个,下一个会是谁?完全可以肯定,下一个也一样会招人骂“有钱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我相信,她一定跟王莹一样,并不仅仅有钱,除了钱之外,还要有过硬的实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