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天仙配》-天上即是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9: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杨子黄圣依领衔主演的大型神话电视剧《天仙配》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晚黄金时段热播,杨子黄圣依版的董永七仙女引起了观众和媒体的热切关注。这几年,神话题材电视剧活跃荧屏,我认为这部《天仙配》应该是继《春光灿烂猪八戒》之后最好的一部,退一步说,你无法否认,至少比起人物、故事相同的《欢天喜地七仙女》以及《天外飞仙》来,它的主创人员的创作态度要严肃的多。

  这部电视剧在传说中“董永和七仙女传说”的故乡安徽天柱山实景拍摄。董永的故事其实早有流传,最迟也出自西汉。而董永本人一说是安徽人,一说是湖北孝感人。(孝感的地名即由董永而来,取孝感天地之意。多部史书中都曾记载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由此也成为二十四孝中的人物之一。不过他与七仙女的传说却是后世加工而成,并因黄梅戏《天仙配》而广为流传。在电视剧版《天仙配》的第一集一开始,即有四段黄梅戏唱段,勾起了观众对黄梅戏《天仙配》的回忆,油然产生一种亲切感,令观众迅速入戏,同时也表明了这部电视剧在血缘上与戏剧《天仙配》的关系。而随后展开的故事,虽然改变了民间传说的悲剧基调,但故事并没有太离谱。不像《天外飞仙》,董永和七仙女最后竟然穿越时空,出现在了2004年的上海街头,真令人哭笑不得。神话可以荒诞,却不能荒谬。荒诞是一种想象,荒谬是一种错误。《天仙配》很好的把握了神话剧的荒诞本质,却并没有让人觉得荒谬。

  中国的四大传说:牛郎织女,天仙配,白蛇传,孟姜女,无一不是悲剧。其实无论是武侠还是神话,都是现实社会的反映。武侠是人们因对现实的不满幻想出英雄来拯救自己,最终多是正义战胜邪恶,神话则是人们对现实的控诉,最终多以向权威妥协收场,显示出作为普通百姓面对强权的无奈。但是这部《天仙配》在框架继承戏剧的基础上,在内容上反其道而行之,把悲剧变成了一幕轻松搞笑的喜剧。传说中的《天仙配》,最后的结局是七仙女在人间百日期满重返天庭,从此与董永天人永隔。而电视剧版的《天仙配》,结局却是皆大欢喜,在民间传说《天仙配》这个旧瓶子里,完全装的是自己酿出来的新酒。这是因为,这部剧的主创人员很好的把握了当代观众的心理。民间传说《天仙配》的悲剧故事,有着自己的历史背景。而当代观众的审美取向是钟爱喜剧的,更喜欢的是大团圆的结局。上了一天班,谁还愿意回家看着苦哈哈的剧集掉眼泪呢?如果真想看悲情故事,那不如去看小说慢慢品味好了,电视剧就是快餐,看过去乐呵乐呵,忘掉一天的疲惫和烦恼就达到目的了。毕竟像《士兵突击》这样直入灵魂深处的电视剧像华南虎一样已经几乎绝迹。

  前面说过,神话是现实世界的反映。所以,套用一个被用滥了的词,神话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于是在电视剧版的《天仙配》里,玉帝是严厉的父亲,王母是慈祥的母亲,七仙女是调皮却又固执/为了爱情可以不顾一切的女儿,而董永是一个正直努力的青年。完全改变了以前的民间传说中,王母和玉帝的可憎形象,七仙女与父母之间不再是冷冰冰的关系,董永也并非传说中的酸腐文人。这一切多像现代家庭的翻版。七仙女与玉帝王母之间,与现代八零后女孩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又何其相似。影片《笑傲江湖》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而《天仙配》中,有神仙的地方又何尝不是恩怨丛生。位列仙班的张巧嘴,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对付自己的姐妹七仙女,这一切,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是天天在上演这样的活剧吗?从这两点来看:所谓天上,亦不过人间。赵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