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新上海滩》,老经典派生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5:03  新浪娱乐

  这几年,影视剧产业迎来了一股强劲的“经典重拍风”,不光好莱坞荧屏迷上了的旧作重提,国内创作者也对经典翻拍充满兴趣,乍看下,似乎到处都是经典作品的新影子。而提到这几年的经典翻拍电视剧作品,做得最好得当属今年在荧屏创下收视奇迹的《新上海滩》了。

  经典重拍,其实是一个很棘手的活儿。做得好了,成绩多半是要归功给原作的巨大影光环的,若做得不那么好,有了原作的强烈对照,骂名便会源源不断。于是,经典一旦翻拍出来了,经常讨来个劳民伤财的凄惨境地,就算侥幸获得了大家们的赞赏,也难免会有叫好不叫座的危险,而像《新上海滩》这样全年捧得满堂彩的还真不多见。

  回忆起经典诞生的岁月,那个动荡不安灯红酒绿的《上海滩》不知曾让多少人为之感动随之激情飞扬,白手起家的江湖大哥不知成了当时多少少男少女的精神偶像。甚至连用广东话演唱的主题歌也能被不少内地观众一字不差地唱下来。这曾经的轰动,对于后来的重拍剧来讲,其实是一柄双刃剑。一来,原作早已被人们认可了,在新剧宣传阶段,剧组人员在人物介绍剧情推广方面就不用多下功夫,但正因为观众对剧情和人物太熟悉了,这就意味着改编剧既不能沿着原作"抄"又不能"创新"得太离谱。于是,这对改编剧本创作者和演员来讲,都有着不小的挑战。

  毕竟巨人的肩膀,可不是好站的。若一小心掉下来,定会摔得更惨,不过这回的《新上海滩》,倒是站得很稳。

  首先在剧情方面,在今天的和谐社会大背景下再来看原作,其实大多情节都激烈得有些"过"了,于是,改变者的匠心放在了人物内在精神世界的重构上:《新上海滩》上,各个人物都有血有肉,黄晓明(听歌)版本的许文强化身为颇有想法的青年才俊,冯敬尧这个黑帮枭雄除过身不由己的江湖一面之外,在冯程程面前其实是个优质爸爸。剧情这样的重构,让看腻了江湖大哥镜头耍酷行为的观众读到了新的江湖定义。

  再者是关于制作者的信心和热情,面对翻拍《上海滩》这样一项浩大而华丽的工程,想必其制作者一定怀有比普通观众更大的热情。当完成一项艰巨的工作时,往往有梦想的人才能把活儿干出彩。其实,不光是剧情改编得有想法,导演在演员选择,场景安排,甚至服装布景等诸多细节方面表现出的独到的见解使得后来对原作超越得很精彩。想必大多电视剧工作者也跟普通观众一样有着自己心中的"上海滩情结",而对《上海滩》的翻拍,其实也是他们将自己关于"上海滩"的梦想在荧屏上的再延续,也许,正是这样的梦想,才使得包括导演高希希(blog)、制作人李密在内的幕后工作者和众多演员们聚在了一起,将这样一个艰巨的工作,举重若轻地拿了下来。

  从对经典的翻拍,到后来被业界评为经典翻拍剧,其实《新上海滩》在电视剧市场所获得的成功,又何尝不是为后来的电视剧营销业开辟一种新的经典思路呢。 大拇指 晶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