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新上海滩》因何垄断07年的收视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7:14  新浪娱乐

  自年初《新上海滩》首次登陆荧屏创下了收视佳绩之后,全国观众的"上海滩"热情便一倾而出。年末,重看《新上海滩》,笔者才突然反应过来,《新上海滩》其实是不应该仅仅用"经典翻拍剧"去定义的。

  导演高希希用了一个超级不团圆的大结局结束了主角们的江湖梦想,冯敬尧死了,许文强也死了。教堂无比纯净的钟声中,谁也没有得到幸福。不过这非团圆结局却恰好符合了现代观众对于三零年代江湖悲壮情怀的普遍认知,这就跟当初发哥版的简单暴力《上海滩》江湖能够引发当时观众的无限幻想是一个道理。与此同时,观众心中的"上海滩情结"也并不是被新的翻拍剧勾起来的,那其实是由漂白故事重构出的一个符合时代节奏感的新的"上海滩情结"。这也正好说明了导演的高希希的高明之处。他对情节把握的结果,讲出来故事的风格,就像是跟观众商量后的一样契合,也难怪《新上海滩》能够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高点击率话题。

  观众沿着故事的轨迹角色的动态变换收获共鸣,导演却在故事背后看到了各种观众的心理需要。这一供一求,让《新上海滩》从剧情的大体走势到服装布景等众多小细节设置都稳稳抓住了观众的热情。

  不过,故事说精彩了,电视剧才成功了一半,《新上海滩》的另一半精彩,来自于制片方在电视剧发行过程中对市场的精准把握。反映三零年代上海旧事的作品不在少数,为何被相中的偏偏是这部给无数观众的烙下成长印迹著名的《上海滩》?想来,在张罗着重拍经典的时候,幕后操刀者就有了破釜沉舟一搏的决心和野心,而这决心也决不是平白无故就树起来的。在此之前,制片方在市场上一定作过不少功课。而《新上海滩》在全国电视荧屏造成的影响力也给这整个发行过程中幕后运行者所做功课做了不俗的评定。

  其实,不论媒体将一部片子勾勒得多么出神入化,把电视剧制作评价得多么完美无缺,观众对于一部电视剧产生的天然的热情,才是对电视剧最靠谱的肯定。《新上海滩》就得到了。因此,这回的翻拍经典自然不会落入惨遭骂名的惯例,而从年初到年末前后呼应地垄断下全年收视热情也在情理之中。 指头 晶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