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新上海滩》里的“平衡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6: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嫁给许文强的阿娣说:“冯小姐又高贵又漂亮,我真的觉得我一样都比不上她,但是我很高兴,是我嫁给了你,是我为你生孩子,我真的觉得老天爷很公平。”

  老天果真如阿娣所说的公平。命途多舛的方艳芸死了,可她是幸福的,她为许文强挡了一枪,并死在了爱人的怀里。死得其所是一种公平。与之相对的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冯程程在许文强倒下的一刻彻底失去了她爱的和爱她的人,注定孤独一身。这种结局在让观众痛心疾首的同时似乎也在追寻着一种如阿娣所说的平衡。乱世下阴霾的上海滩上实在无法成全“完美”这种东西,高贵出身的千金小姐的爱情却遥不可及,这可能是一种无奈抑或是一个“平衡方程式”。

  大名鼎鼎、叱咤风云的高级交际花方艳芸,内心的痛楚与无奈无人知晓和分担。美丽清纯的大小姐冯程程为了追寻自己的爱情吃尽了苦头。帅气英武、儒雅神秘的许文强也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甚至还要亲眼看着自己的爱人嫁给自己最好的兄弟。即使是呼风唤雨的黑社会老大冯敬尧在宝贝女儿面前,也只是一个可怜的父亲。这些都是乱世的悲剧,正是这些悲剧里的真实和它传达出的一种“平衡的忧伤”,让观众对经过了几轮重播的《新上海滩》仍旧欲罢不能。

  是的,悲剧让人心碎,然而这样的平衡又让人坦然。本来,生存在这个世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苦,乱世中的人当然会更甚。比起我们,他们不确定自己是否有明天,不确定明天自己的城市是否会沦陷。但是乱世中的他们还是要相知,还是要相爱。抽离了时代背景,不管是那个时代的许文强还是这个时代的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痛苦和快乐其实大同小异。所以让人心碎的上海滩的故事更能让衣食无忧的现代人珍惜自己的幸福。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眼云烟,风起云涌的上海滩其实也是渴望平和与安稳的。

  阿娣的话是一个忧伤的方程式,我们为电视剧中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而唏嘘,我们为现实中被自己的恋人抛弃而伤心欲绝。看过那么多遍《新上海滩》之后,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世界真的存在一种“平衡方程式”?在当下,这个方程式同样传达了一种“人各有福应知福”的思想。说这是自我安慰也好,说这是宿命论也罢,看过《新上海滩》之后,我们应该学一点人生哲学,比如说阿娣的话,如果她的话可以算是哲学。雨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