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霍元甲》的理想、情操、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10  新浪娱乐
评论:《霍元甲》的理想、情操、爱情

周牧茵

评论:《霍元甲》的理想、情操、爱情

郑伊健剧照

  业余生活中不知不觉回到了以看电视为主的感觉中来,以为我们的国产电视剧现正拍得够“抢”,可谓好戏连台。如郑伊健(听歌)主演的新版《霍元甲》(blog)(以下简称新〈霍〉)可为耳目一新。这里不讲新《霍》的剧情脉络和片中所输入的文学之喜剧元素,也不讲入套的“爱国禁毒主义”及其悲情的武士精神,只想从剧情中的人、地、时、事、物等方面表述一下自己的观感:

  较之于旧《霍元甲》,新《霍》剧情更富于弹性,更艺术地强化了中华武术和洗雪国耻的历史意义,使人自然地从中反省其现实意义。从主演到配角无不烙印了旧时代人物的共性与个性。从霍元甲(郑主演)的英俊、坚毅、冷静到其武术世家等各人物如陈真(霍元甲的爱徒)、倩男(霍的事业伴侣)和阴险恶贪的龙海生等等都活化了人物的替身。

  戏中的地域、环境更富于清末民初的时代特征,其中的旧天津、静海一带之一楼宇一草树都令人体察到彼时彼地的一种“怀旧”色彩;户外的高天、城墙、楼宇,室内朱红、橙黄与黑褐色调子的陈设无不显现旧中国风情及其事物的一种历史的“回归”。

  武术设计更符合剧情的发展,明晰、简繁有致的打斗动作配合场景中所有人物的精神面貌,让人从沉湎于民族士气和洗雪国耻的情愫中而为之热血翻涌。

  令人牵肠挂肚的爱情加之亲情友爱,更是令人为之“泪颜”。倩男与王云对于霍元甲的忠贞深情是超乎于世俗之上的一种纯情的复活,从其显于事业与生活型爱情方面,可谓自主一侧各有千秋,结合戏中的情景、道具,其举手投足、一颦一泣一笑无不让人热泪满盈。元甲与倩男的恋情尤其是“造物弄人”。两人自小青梅竹马,却因双方家族结下世仇而无法结缘。学生妹周牧茵扮演的赵倩男娇憨而单纯,让人喜欢也显得更加可信,从小练武的女孩子就该是对待爱情来时轰轰烈烈,走时潇洒转身,绝不拖泥带水。她与元甲的爱情无疾而终,似乎很可怜,其实却是得到爱最多的一个。无论是霍元甲,还是大反派龙海生,都把真挚的爱给了她。赵倩男,喜欢她绝对是因为扮演者周牧茵。剧中造型看上去并不是多么惊艳,但是很有味道,安静的时候气质很好,活泼的时候又非常可爱。哭戏一流,搞笑功力也不错。还记得她为了激怒表哥,在酒楼故意出丑,演的《贵妃醉酒》,绝倒。

  较之于旧剧《霍元甲》,新《霍》人物的装扮造型更原始更精神,事理的交汇、细节的清晰、场景的宽畅、风貌的生动都更为形象、合理,悲喜交融的叙事风格、武术打斗的动作也更为明确、洗练,更让人为之兴奋和震撼。

  总之,新《霍》是一部强化爱国主义情操高扬民族武学精神的好电视剧。

  馨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