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到头》让13亿人感动的年度最煽情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7:24  新浪娱乐
《一年到头》让13亿人感动的年度最煽情电影

《一年到头》海报

《一年到头》让13亿人感动的年度最煽情电影

美好的春节期望,疯狂的春运旅途

  中国人过年三件事必不可少:一是年夜饭、一是春晚、还有一个就是贺岁片。从近些年来的贺岁片高涨的票房来看,过年看贺岁片已成为时下最新潮的过年方式,而贺岁片市场火暴的同时也使得观众对贺岁片的要求越来越高。

  投资巨大的《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集结号》(《集结号》吧)等电影因赶在贺岁档期公映,所以被冠以贺岁大片的名号,实际上它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电影。它们最多只能称得上:在贺岁档期公映的大投资的商业电影。只有“商业性”,没有什么“人民性”。

  从《英雄》(《英雄》吧)开始,历年的所谓“贺岁大片”为了吸引观众眼球而打造了太多全明星阵容的豪华视觉盛宴,太多缺乏故事性的大屠杀场景不仅无聊至极也已经使我们产生了审美疲劳,所谓大片往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观众从影院出来后往往有上当受骗的感觉。看了“大片”感觉受了“大骗”。

  什么是贺岁?贺岁就是喜庆的、是团聚的,贺岁电影不是让人添堵的,贺岁片不应该是一个筐,不能什么电影都往里面装。

  《一年到头》(《一年到头》吧)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比《投名状》、《集结号》更容易让13亿中国人感动的、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电影。它不但符合:贺岁题材、贺岁风格、贺岁阵容、贺岁档期的纯正贺岁电影的标准,而且破天荒地描写了在疯狂的春运现场一群回家过年的人们各自不同的喜怒哀乐的遭遇,人情冷暖的辛酸,比《泰坦尼克号》更煽情。真实的力量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影片许多来自生活中实拍的场景,如同体育比赛的现场直播,让每一个有着排队买票回家过年经历的人们身临其境。

  过年回家,是中华传统文明下衍生的乡情和亲情的聚合,是13亿中国人每到岁末时的殷切期盼,是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炎黄子孙挥之不去的情结。一个人,无论在他乡生活多久,身份地位改变多大,过年回家与亲人团聚总是萦绕心头的最大渴望;一年忙到头,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家里的亲人都盼望在外的游子回家过年。

  《一年到头》看的就是故事,过年回家的故事,团团圆圆的故事,和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的故事。有评论说《一年到头》勾勒出了当代中国的市井百态,堪称中国当代的《清明上河图》,这一点我非常认同,编导们以散点透视的原则对当下社会的事态人心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以大量的“黑色幽默”贯穿始终,丝毫不逊于冯氏电影的“黑色幽默”。比如:假大款让农民工装修,完工以后,却不给人家结清尾款,而农民工则开着面包车,车身上插着彩旗,车身上写着:文明讨债等字样,是对现实的反应,更是对某些人的讽刺;在医院里,科室主任收黑钱的分配制度,以及医药代表的公关等现象也在片中得到中肯反映;还有那个写着“放水”的给住户做防水的民工;为了金钱而把残次品卖给自家妹夫的某“姐夫”;为了迎接出国在外的儿子回家过年而亲自跑市场买装修材料的某中学副校长……各阶层的势利关系网络,均在《一年到头》中得到“幽默”体现。许多人都说在观看时,先是笑个不停,看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哭了。

  《一年到头》中有很多情节真实地、幽默地描述了亿万流动人口的喜怒哀乐,很多情节让我们看了会自然而然地鼻子一酸,但却并不悲壮、悲哀。笑着流泪似乎是更多人的情感宣泄,也是情感回归的重要表现形式。

  有人说《一年到头》是2007贺岁档最大的一匹黑马,能够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在我看来,过年回家的传统才是13亿国人真正挥之不去的乡愁和亲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