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都是鸦片惹的祸 霍元甲几度险成瘾君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5:51  新浪娱乐

  比起旧版《霍元甲》(blog,霍元甲吧),电视剧版里的霍元甲日子的确不太好过:不仅得面对云姐和倩男两个女人的爱恨纠缠,还得几次三番和鸦片打交道,险些沦落成瘾君子一个。

  纵观整部剧集,元甲最初接触鸦片,的确是受龙海生所害:龙海生催促王熙文尽快帮自己实现皇帝梦不得,转而决定投靠俄国人,加之看到表妹倩男因看望元甲而淋雨生病,更是火冒三丈:遂设计将元甲骗入俄国大使馆——元甲初次被注射鸦片的地方。更惨的还在后面:倩男对于发生在元甲身上的事完全一无所知,还得应付振南对于海生和自己履行婚约的劝说,而备受煎熬的元甲染上毒瘾之后被折磨得生不如死——撞墙昏倒、割腕自杀种种行为,完全颠覆了元甲曾经铁血男儿的形象。

  当所有人救出元甲,且惊异的发现他沾染鸦片一事之后,云姐却又雪上加霜,好心帮了倒忙:错将倩男一句“好好照顾元甲”给活生生演变成偷偷给他买鸦片烟枪,而本身已病入膏肓的元甲,又朝着更深的毒瘾进了一步。

  好在陈真发现的及时,对元甲的破口大骂才最终点醒了迷失方向的他:也才有了之后被砸碎的烟枪,和被单独封闭的倩男帮助元甲戒毒的场景。

  对于霍元甲被迫沾染鸦片和之后他艰难戒毒的桥段设计,可以看作是新版《霍元甲》的一个亮点:较之旧版霍元甲被完全突出的刚硬一面不同,新版霍元甲则被赋予了更多人性化描写——元甲沾染鸦片时的疯狂,求鸦片而不得时的痛苦和屡次戒毒而未遂时的崩溃,人性的脆弱和阴暗,都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观众面前:不过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国人心中曾经遥不可及的民族英雄,渐渐变得清晰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