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难忘《集结号》中王金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06  新浪娱乐

  无可置疑,集结号(评论:难忘《集结号》中王金存)》的后半部,几乎就是"谷子地"张涵宇的独角秀,因此也被不少人诟病为前后失衡:如果说后半部谷子地的所做所为,都因出于为"失踪"战友讨个说法的责任感,那么起码,应该给这些战友相当的表现篇幅,来让我们对他们产生哪怕一点点的感情吧。有人甚至说,《集结号》毫无战友情谊可言。

  没有战友情谊?那么谷子地为了指导员之死,不惜枪杀俘虏,姜茂财为了吕宽沟之死,把自己当成了肉弹,焦大鹏弥留之际,撒了"集结号已吹"的谎,那都是什么?战争片,不一定非要用好莱坞方式增添点儿所谓的"人性"色彩。

  人性色彩,其实《集结号》并不缺少。战争,有英雄,就有胆小鬼,就像拯救大兵瑞恩(评论:难忘《集结号》中王金存)》中怯懦得让人直咬牙跺脚的翻译,系着红围巾的王金存,这位《集结号》里,一出场惟一一个不是爷们的爷们,一个腼腆、羞涩、窝囊的菜鸟,让我们得以从凡人角度来体验战争的恐怖,无论是他之前在战场上尿了还是后来吐了,其实都是典型的最为"人性"的举动。

  如同《辛德勒名单》冷峻的黑白画面中,跳动着那位小姑娘的一身红衣,王金存的红围巾以及他本人,也给铁血狼烟带来了一丝柔情,而扮演他的袁文康(blog),给人印象也十分深刻。在九连战士中,只有王金存的脸一开始是白净的,我们得以更清楚地看到他的表情,袁文康可以说很好地把握住了王金存木讷、拘谨以及羞愧的微妙变化,你可以注意到,在别的战士面前,王金存总是低着头,仿佛他那张英俊的脸和那副秀气的眼镜,根本不应该在战场上出现。

  虽然,王金存后来也成了爷们,成了英雄,终于从一个旁观者成了参考者,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他表情和动作,基本还是摆脱不了惊恐与无措(但拉响炸药时那个狠辣的眼神,绝对又叫人过目不忘),而这种度的把握,尤其是肢体语言,难度并不小,而袁文康可以说拿捏得相当到位,在王金存躲避枪林弹雨的一系列运动镜头里,即使看不到他的脸,你也能从颤抖的双手和僵硬的身姿上看出这个角色的性格,能做到这点,真是精彩。

  作者:陈世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