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到头》:13亿在路上的中国人请回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8:40  新浪娱乐

  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贺岁片。

  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主旋律的贺岁片,尽管是以大团圆作为结尾的片子。

  确切地说,这是一部足以感动13亿中国人的片子,是中国自冯小刚开创贺岁片模式以来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片。

  《一年到头》真正给了这个即将过去的一年,这个物价飞涨、股市泡沫、楼市颠狂的2007年,人民在忙完一年的生计之后共同完成的一次集体性的回顾。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寒冬,十三亿中国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情结奔走在回家的路上的年头时节,《一年到头》带给了我们共同的情感和慰藉:这一年,不管怎么着,我们挺过来了。

  我甚至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取代春节联欢晚会,在那个时段,不要再来歌舞升平,假模假式俗热闹的春节全民大联欢会,让我们集体看一下《一年到头》这部影片吧,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中找到我们自己,在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中找到我们在过去的2007年中忙碌而疲惫内心却不失盼望的身影,我相信如果真这么做,它绝对会比春节联欢晚会有意义的多,让13亿中国人完成一个集体性的回头,找到共同的感动。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以春运作为题材的电影,全片以春运为背景和主线,将最能牵动中国人神经的春运真实地再现于屏幕,围绕“回家过年”、“火车票难买”等话题展开一场场让人捧腹而感人的故事,从来没有一部片子能像《一年到头》那样如此入骨地刻画中国人的形象,里边每一个人物都是活灵活现,入骨三分,将中国人生活的世态、人心于细节中徐徐展现,不管是为了利益而斗争的民工、还是背着黑锅的内科大夫、抑或心怀不轨的骗子水工、为孩子升学巴结教授的护士……等等一系列人物都表现得活灵活现,中国人的那种市井生存的智慧,狡猾,小聪明,见缝插针的机智,虚伪的客套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有人这样评论:“这部电影捅到中国人心窝子里去了”。

  影片中不仅涉及到了时下炒得沸沸扬扬的类似“男子不签字导致妻子难产死亡事件”的医患事件,还深层次地披露了医院收回扣、乱收费等热点问题。其中对装修及拖欠民工工资、民工讨薪、孩子升学等一系列社会焦点问题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看《一年到头》,让我们看到的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的本身。

  快过年了,如果你真有时间坐下来,真有时间和你的家人亲戚们在一起,那么,不妨带着他们一起走进电影院,看看《一年到头》吧,让我们一起在泪光和笑声中度过2007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