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仙剑奇侠传》斩获收视的六把“利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9:27  新浪娱乐
《仙剑奇侠传》斩获收视的六把“利刃”

《仙剑奇侠传》剧照

  算来,这已经是笔者第N次看《仙剑奇侠传》了。时逢寒假,电视机里到处滚动着各种各样的神话剧,而近日在河北卫视播出的《仙剑奇侠传》也可以算其中“最年长”的一位了。但对比其他几部戏,却敢该剧成功并非没有道理的。斗胆提笔,小列一二,敬请指教。

  第一把刀:游戏

  作为国内第一部以RPG游戏为脚本改变的电视剧,从一开始就打着国人最爱的游戏大作的旗号,吊足了和《仙剑》一起长大的80后的胃口。在那个时代,电脑是年轻人最IN的玩具。而《仙剑》就是年轻人最IN的游戏。那个年代,《仙剑》的名字就差不多等于RPG游戏。如果你没玩过《仙剑》,那你可能就没有年轻过。

  第二把刀:爱情

  不知道有多少人为赵灵儿心碎,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为林月如流泪。虽然说“爱情”是影视剧不朽的主题,但《仙剑》中的爱恨纠结,却是最大程度上的情感表露。有李逍遥和赵灵儿的“一见钟情”,也有李逍遥和林月如的“错爱一生”,还有阿奴和唐钰的“爱情萌动”,更有刘晋元的“痴情枉然”。不知是这群年轻人的爱情,就算是剑圣、酒剑仙、姜明等上一辈人的爱情,也各不相同。太多在让我看似平常的情爱故事,在“仙剑”的世界里都一个个“轰轰烈烈”的升华起来。

  第三把刀:纯真年代

  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三个人的三角恋是全剧的故事主线。三位主人公之间的感情虽说是“轰轰烈烈”,但也都三个人的感情并非“赤裸裸”暴露在太阳下。每个人都有心中那一丝丝的哀伤和羞涩。“纯真年代”让观众心中不断回潮那些青春的“片断”。

  第四把刀:励志

  这是一个近年来,所有优秀电视剧所必备的元素。无论是《春天后母心》《亮剑》《奋斗》、还是《士兵突击》。无论是什么题材,什么年代背景,什么情感基调,“励志”是这些剧目火热异常的必要元素。当然,《仙剑》也不外乎于此。由于是改编自同名游戏。所以,电视剧的进程如同打游戏一般,过一关主人公就相对变强一点。这些都十分贴切的观众的自身感受。

  第五把刀:悲喜剧

  虽说这两年苦情剧大行其道,但事实证明单纯一味的撒狗血病不能满足观众们的胃口。太多太多的失败案例,虽然催下了观众们的眼泪,但收视成绩却十分糟糕。而在悲情中稍带几份喜剧,却能“一击即中”。或许是,李逍遥和林月如这对欢喜冤家,才使得林月如的牺牲显得更为催人泪下;又或许是阿奴和唐钰的嬉笑生活,才让“终于明白”到来的时刻更加深刻。

  第六把刀:音乐

  《终于明白》、《六月的雪》等大批琅琅上口的歌曲,适时而出。贴切的气氛,让观众心中那些积压的情感决堤而出。可以说《仙剑奇侠传》的原声音乐是近年来所有影视剧制作中最为成功的一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