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沈殿霞的笑声凝固在人们的记忆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4:05  中国网

  作者:韩浩月(blog)

  今晨8点38分,沈殿霞于香港病逝,这位被艺人和观众昵称为“开心果(听歌)”、“肥姐”、“肥肥”的女星,没能继续抵抗住病魔的侵袭。她的离开,让我们想到的不是“巨星陨落”,也非“一个时代的结束”,而如一朵朴素的小花,凝固在人们的记忆里,她一生追求美的过程,才是她身上最熠熠的星光。

  出生于1947年的沈殿霞在十多岁的时候,便加入演艺圈成为童星,拍摄多部国语电影,《一树桃花千朵红》是她第一次亮相银幕。但真正让内地观众熟悉她的,却是她出演的电视剧、主持的综艺节目以及频频在荧屏出现的广告。曾经有一条减肥医院写过这样的广告标语,“沈殿霞进来,林青霞出去”,但对于类似比喻,沈殿霞从来不乏自嘲精神,她的自信和真诚,也成了她身上最为打动人的品质。

  爽朗响亮的笑声是沈殿霞标志之一,在她出现的地方,从来都是笑声一片。在香港无线电视《欢乐今宵》的几十位节目主持人中,她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如果说电影和电视塑造出一个明星沈殿霞的话,那么主持人则塑造出了一个平民化的沈殿霞,在辉煌时期,她成为香港艺坛的“大姐大”。去年TVB四十周年台庆,为她颁发了“万千光辉演艺大奖”,对于这份类似于“终身成就奖”的荣誉,之前一直接受治疗的沈殿霞坐着轮椅,坚持上台亲自领奖,在众多帅哥靓姐中,她却成了最受瞩目的焦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沈殿霞与TVB当红小生郑少秋(听歌)的相恋颇富传奇色彩,短暂的婚姻也留下了无数议论,其中被谈论最多的是沈在婚姻中的强势,有港媒报道称郑是沈的附属品,打麻将要郑陪着,郑开车走错路,会被沈训斥。在婚姻结束的一次综艺节目中,沈殿霞问过郑少秋,是否真的喜欢过她,郑大吃一惊,但用肯定的语气说了“我真的好中意你”。肥肥并没有动容,招牌式的大笑更让人无从知道她的内心。每个喜剧明星或许都有一颗敏感、脆弱的心,沈当年对郑的依赖,恐怕也是不自信和没有安全感的表示表现吧。

  四十年演艺路,沈殿霞伴随香港市民一起成长,她成为这座城市乐观一面的象征,她被观众视为家人,被业内视为娱乐圈标志和榜样。沈殿霞去世后,整个香港从政界到平民,都对她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她成了香港的骄傲。不是每一位艺人都能享此待遇,沈殿霞能有今天的声誉,得益于她用一生的努力为观众带来欢笑,这种美,是永恒且不能磨灭的。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到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