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评:《双食记》影射艳照门 创意来自中华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1:52  新浪娱乐

  《双食记》观影结束后,在座的影评人、记者们开了两个玩笑,一是此片可谓《好奇害死猫》的升级版,致命美味的创意不但新颖,又很惊悚,改名为《好吃害死猫》也不错;二是制服诱惑、众多女友、纪念礼物、生孩子等诸多影片关键词,都可以对应陈冠希(影评:《双食记》影射艳照门创意来自中华美食 听歌)事件,尤其是吴镇宇和其他女人大堆艳照从保险柜里摊到桌面一段,许多人观影时就忍不住惊呼很“艳照门”,一个没有秘密的男人,他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结束?

  影片的创意来自中华美食的养生和相生相克,但矛盾线索,却是从吴镇宇的原始冲动开始:“我从来没有过空姐女朋友,很想知道她们脱下制服是什么样子。”以不同于张柏芝(影评:《双食记》影射艳照门创意来自中华美食 听歌)的姿势,江一燕(影评:《双食记》影射艳照门创意来自中华美食 听歌 blog)扮演的空姐COCO脱下制服,吴镇宇酣畅淋漓的演技,就此展开了一段酣畅淋漓的食色生活。但和美食一样,大老婆和小情人从来就相生相克,很黄很天真的男人,对上很傻很暴力的绝望主妇,剧情很快直转而下,身体不断被摧毁之后,吴镇宇酣畅淋漓的演技,这回展开的却是一段水深火热的密室折磨……就像吴镇宇的认识一样:“这个角色,既是所有男人的美梦,也是所有男人的噩梦。”

  密室折磨,那可不是开玩笑,温馨的家庭厨房表现出莫可言状的恐怖,仿佛经过严格消毒的实验室,或者无影灯下的手术台,活色生香的烹饪场面像是一场屠戮。精美的菜肴和巧妙的美食相生相克杀人、男人出轨女人报复的社会情感话题、欲生欲死的爱情故事、生死一线的悬念情节、在本片中展现得都很到位。

  惊悚压抑的观影过程,让很多人观影结束后心有余悸,得用“从《双食记》后女人不用做菜了,因为男人们再也不敢吃”、“这是对男人包二奶的警醒片”等笑话来缓和紧张感。而它带给人的思考,则包括婚姻、情感、欲望、背叛、性、救赎等问题,日常生活似乎不动声色,但其中暗藏的死亡杀机却随时风云突变,夺人心魄。闯关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