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花花型警》之四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3:06  新浪娱乐

  /心在乌镇

  在长江七号(评论:《花花型警》之四字经)》、《大灌篮》遭遇“口碑滑铁卢”的有趣时刻,《花花型警》活蹦乱跳的上映了。当两部大牌喜剧都只能让发行商喜上眉梢而不能博老百姓开怀一笑时,在贺岁档的末班车上,还会有这样一片鲜活的绿叶会让电影市场再次春意盎然一把。在《花花型警》里,我们开怀的大笑,既而痛快的流泪,原来,看电影,本该如此,不想找别扭,就图个舒坦。

  比起投资上亿的大片,《花花型警》是很多人眼中的一碟小菜,称不上豪华。可这小也有小的长处,小而精巧总会比大而笨重来得出彩。故事还是那个老故事,两个个性完全不同的警察,为了破案而强强联手。而这次,马楚成老中求变,讲出了一个不太一样的好故事。《花花型警》拍的很巧,这巧并不是投机取巧的意思,马楚成这次巧在了他的聪明,他的创意上。

  而我分明发觉《花花型警》其实是一部四字经书,这个发现让我忽然认为这部看似张扬的电影实际上充满了无限深远的禅意。

  繁而不杂

  表达元素的多样性和可变性有时候会让一部简单的电影变得深沉厚重,而另外一些时候则会变为故弄玄虚。很多电影喜欢给人找不痛快,观众看了十遍也不知所云。导演很有欲望把自己的思想火花全部传递给观影者,如果这个过程中因为手抖了一下而造成了这些火花的凌乱,对于观众来说,这个高深莫测的作品便会让他们消化不良。讲故事最基本的不是天花乱坠的扯淡,而是故事要讲的明白。

  在这一点上,《花花型警》将丰富性与条理性都发挥到淋漓尽致,整个故事框架十分清晰明了,却又没有空洞之感,很欣慰自信的马导在传递故事的过程中,手没有抖。

  故事里有故事,故事里还有故事……《花花型警》简单而不单调。

  它可以只是一个完整缜密,蓄谋已久的变态凶杀案,高潮迭起,险象环生。它可以只是一个典型的港式喜剧片,主角幽默,配角搞怪,笑料百出。它可以只是一部爱情片,两男一女的搭配屡试不爽。它可以只是一部兄弟片,从敌对到融洽,兄弟情义贯穿全场。它当然也可以只是亲情片,父子之间回归温情,令人动容。

  90分钟的电影能传递出如此丰富多样的信息,却并不影响整个故事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正所谓繁而不杂。不得不感叹,马导讲故事的能力堪称一流!

  花而不哗

  定位于香港这个花花城市,主演是两个夺人眼球的花样美男,角色是两个又酷又拽的花花警察,他们开着法拉利跑车,出入高级会所。这样一部电影,怎能不“花花”?

  而对于一部披着时尚炫目外衣的花花电影来说,花而有度,便会产生巨大的眼球效应,而一旦花起来没了正形,便会走向“哗众取宠”的小丑之路。

  《花花型警》不是小丑,影片看似花哨,热闹,实则真诚,睿智,所谓“花得有理,花得智慧,花而不哗”。

  不可不提的是《花花型警》中无处不在的笑料。这些笑料的可贵之处在于坚决不走低级趣味路线。无论是两大帅哥之间不知疲倦的拌嘴大战,寻找蝎子纹身的“漫漫长路”,蝎子勇的“勇猛”出场还是路边乞讨卖车的经典桥段,我们都可以发现《花花型警》更多的是在运用语言来表达幽默,而不是夸张的动作和表情,相比较一些喜剧片中使尽浑身解数的恶搞,这种冷幽默的优势在于“真的很好笑”和“真的不庸俗”。搞笑与优雅可以不必互为敌手,这一点在林亨警官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