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迷失》第四季酷评:时空旅行之幻觉常量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0:44  新浪娱乐
《迷失》第四季酷评:时空旅行之幻觉常量理论

时空旅行之幻觉常量理论(资料图片)

  看电视剧《迷失》(Lost)让我后悔当初读大学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学物理专业,起码我应该多花点功夫研究一下库尔特-冯内古特(Kurt Vonnegut)的作品《第五屠宰场》(Slaughterhouse-Five)或者飞利浦-迪克(Philip K. Dick)的《Valis》,还好现在这两部作品都已经被列入了我短小的必读小说清单。迷失让我感到自己才疏学浅,并且让我爱上了以前讨厌的学科。上周四播出的那集《常量》虽然我看得不是十分明白,但这不代表我不能写出有趣的迷失理论。

  今天我脑中的主角是丹尼尔-法拉第(Daniel Faraday)。他到底是能够穿梭时光,还是他根本就是个疯子?

  上周我们在电视机前看到,丹尼尔似乎和德斯蒙德(Desmond)一样能在不同的时间进行跳跃。当丹尼尔这个角色第一次出现在剧中时,他看到815航班的残骸被打捞起来的场景后开始流泪。另一个角色问他为什么突然哭了,他却坚持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有可能因为他在未来见过815航班的幸存者,所以得知他们离开人世的消息后感到伤心?

  假设丹尼尔真的拥有和德斯蒙德一样的时间跳跃能力,我们也不能从目前的剧情中得知他跳跃的周期,但我们可以知道一点,他跳跃的次数已经能够影响到他的大脑了。丹尼尔出现的第一个场景中,我们看到他被人服侍着,有可能是他不能照顾好自己。来到岛上之后,夏洛特(Charlotte)用扑克测试他的记忆力,结果也十分不理想。有可能是丹尼尔在大学时用老鼠做实验接受了大量的辐射,因此产生了时空跳跃的能力。按照这个思路推测,德斯蒙德可能真是他时空跳跃的常量。

  不过,有可能丹尼尔根本没有进行时间跳跃,而是想象自己正在两个不同的时间之间穿梭。大量的辐射可以让人体产生各种症状,这些症状可和穿越时空一点关系都没有。那么辐射的主要功效是什么?肿瘤、加速衰老、骨质增生、胎儿变异、让漫画人物拥有超自然力量,等等。如果丹尼尔并没有穿梭失控,而只是长了一个脑肿瘤,这样他就会以为自己不断的在时空之间跳跃,还自作聪明的把德斯蒙德当成自己的常量。这个理论同样可以解释丹尼尔被服侍以及失去记忆。

  丹尼尔患上脑肿瘤在剧中还有另一个证据:当他做试验的时候,他穿上一个特制的背心保护自己的身体,却忽略了头部。也有可能丹尼尔故意把头部暴露在辐射范围内,希望自己能够因此拥有时间跳跃的能力,结果不幸弄巧成拙患上脑癌。

  假设丹尼尔真的患有肿瘤,我们就可以推测出他来到岛上的真实目的。我们都知道这个小岛曾经奇迹般的让洛克(Locke)等人痊愈。丹尼尔可能是因为得知了小岛的这种能力,所以才千里迢迢赶来这里希望治愈自己的肿瘤。当夏洛特为丹尼尔做扑克牌测试的时候十分兴奋,可能也是想知道他痊愈的好消息。也许小岛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过还没能让丹尼尔完全痊愈。

  丹尼尔-法拉第,到底是时间跳跃者还是脑癌患者?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在《迷失》中一切皆有可能。(Wormy/译,Don Williams/文)

迷失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