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的孩子》观后:商业战争片的文艺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38  新浪娱乐
《黄石的孩子》观后:商业战争片的文艺情怀

二人凭栏望月

  由中、澳、德三国斥巨资、好莱坞班底拍摄的电影《黄石的孩子》(blog)无疑是一部主流商业片。好莱坞团队制作战争场面的能力毋庸置疑,但这部影片并未把矛头对准残酷的中日交锋,而是用了大量篇幅讲述发生在战场大后方的故事,以周润发(《黄石的孩子》观后:商业战争片的文艺情怀 听歌)饰演的新四军队长陈汉生穿针引线,带出一位外国记者二战期间在中国的传奇经历。因此虽然投资高达数千万美金,《黄石的孩子》更像是一部充满文艺情怀的商业战争片。

  众所周知商业片是为迎合大众口味而拍的电影。而文艺片不全是艺术片,它可以是很商业的、主流的、迎合潮流的,也有很另类的、边缘化的。在商业战争片中融合文艺气质,窃以为是更易让人们产生情感共鸣的,并且减弱了一般战争题材所带来的受众性别限制,再加上男女主人公的浪漫爱情戏,它不仅满足了男性观众对于战争题材的偏好,也能够吸引大批女性观众。此类影片在电影语言的运用上也更平实,更适于人们的接受习惯。

  《黄石的孩子》就是一部典型的文艺气质战争片,男主人公何克在后方照顾孤儿们的过程中有许多温情脉脉的动人情节,发电、打篮球、放风筝、种出一片美丽的蔬果田,无不显露出一种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其感情线也颇为动人,澳大利亚护士丽来到中国见到战争对老百姓的伤害毅然留了下来,她没有所谓伟大的理想,只希望让孩子们过得好一些。丽最初和陈汉生产生了爱情,但是汉生选择了为国而战,牺牲了自己的小爱。后来的何克也渐渐爱上勇敢、独立的丽,他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依旧为丽创造着浪漫。在带着孩子们转移的过程中,在陈汉生的“让爱”下,丽和何克最终相爱了,但何克最后因破伤风死在了丽的怀中。战争中的爱情,没有海誓山盟、花前月下,丽对何克的爱表现在她继续留下照顾60个孩子。而影片的最后采取了纪录片形式,请如今已是七旬老人的四名孩子原型追忆何克,则进一步加深了影片的真实性和感染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